【点评经纬】协同发力 下活产供销“一盘棋”

2019年07月29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养在深闺人未识。”一直以来,新疆特色优质农产品在对接大市场时,品牌化问题可谓首当其冲。无法靠品牌打市场,自然也就无法以市场为导向来配置资源,从而倒逼产业化进程。

  今年新疆鲜杏之所以能够火爆内地市场,关键在于下活了产供销“一盘棋”。

  在生产端,运用现代化农业手段,做到种植科学化、管理规范化、采摘精细化。产品的品质提上去了,农民对特色农产品生产更有信心,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培育了市场意识、精品意识,实现了从“靠天吃饭”到“事在人为”的转变,更加愿意在学技术、提品质上下功夫,向优质生产要效益。

  供应链与冷链体系的升级为鲜杏更新鲜地“走出去”铺平了道路,并直接带动了“品质、效率、体验”的升级,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农民和经营者的农产品保鲜问题。

  在销售端,牢牢树立大市场观,借助新技术新模式的力量,抢占市场,使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每一个端口各自提升又相互助力,共同打响了新疆鲜杏品牌。

  转型升级天地宽,合作共赢有未来。新疆辽阔的地域、多样性的地理气候条件和水土光热条件,孕育了丰富的农产品资源。面对“原”字号、初加工的产品占相当大比重的局面,只要聚焦产供销全链条的提质升级,就能激活市场、激活主体,就能充分释放发展活力。鲜杏出疆带给人们有益的启示:单打独斗不行,只有上中下游各个端口协同发力,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让新疆特色农产品做好做优,把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紧紧聚合到产业链里,使新疆更多的特色农产品产得出、产得优,卖得出、卖得好,让疆果出疆天地更广。(石鑫)

[责任编辑:张赏华 ]

【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琴瑟和鸣 共解融资难题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融资难 金融机构 民营企业 外因 实体经济2019/07/22 10:07 阅读详细

【点评经纬】电商进村还要多做功课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农产品 品牌 健康发展 质量标准 标准化2019/07/15 10:41 阅读详细

【经济视野 · 点评经纬】开启升级模式 激发潜在动力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升级 激发 二手车 手车 交易市场2019/05/29 10:2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