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医病 为你解囊 这对兄弟交往24年情深似海

2019年08月21日 10: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董成忠摄影报道)“小杨来了!快坐,吃点啥随便点,我请客。”8月19日,正在店里忙着准备烧烤食材的木塔力甫·司发义看见弟弟杨建文来了,他高兴地起身去迎接。说起两人的关系,木塔力甫笑着说:“弟弟对我的好,这辈子都说不完、还不清。”

  杨建文53岁,木塔力甫63岁,同为阿克苏市的两人相识已有24年。

  1995年,杨建文经营一间商店,而木塔力甫则经营着一间肉铺,因为相隔不远,时常走动让两人熟络起来。“刚开始是见面打招呼,寒暄,但一段时间接触下来,我发现木塔力甫大哥为人善良,虽然自己经济条件也不是太好,但经常会帮助一些有困难的人,从那时候起我就很认可他。”杨建文说。

  1998年的一天,木塔力甫面露窘迫之色地走进杨建文的店里,待了好一阵后才支支吾吾地说:“小杨,我家三个孩子都生病了,手头有点紧,你能不能帮帮我。”

  当天,杨建文和妻子凌宗贵商量后,妻子从箱子里拿出存款让杨建文给木塔力甫送过去。“孩子生病是大事,我们能帮就帮。”凌宗贵说,就这样陆续给木塔力甫借了三四万元,“当时只希望他家孩子的病赶紧好起来。”

  信守承诺的木塔力甫在孩子们痊愈后,努力赚钱将所有欠款还清了。但杨建文夫妇的信任和善良让木塔力甫感动至今,“说实话,那时候我们虽相识,却不是很熟悉,走投无路之时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借钱,没想到他们夫妇特别信任我,帮助我渡过难关,这份恩情我永远不会忘。”木塔力甫说,在他心里,杨建文就是他的亲弟弟。

  2011年10月12日,木塔力甫的双眼开始看不清东西,去了很多家医院治疗,但病情都未见好转,绝望的木塔力甫来向杨建文诉苦,而杨建文得知后,当天就和木塔力甫买了前往上海的飞机票,带着木塔力去上海的医院治疗。

2011年,杨建文(右)带着木塔力甫(左)去上海治疗眼睛。

  “那时候我们家经济条件有限,妈妈还要照顾我们几个小孩,家里也没人能陪爸爸去看眼睛,当杨叔叔说他可以陪爸爸去看病时,我们真的觉得杨叔叔就是我们的家人,他陪着爸爸,我们也很放心。”木塔力甫的儿子马那甫·木塔力甫说。

  那时候木塔力甫的视力状况十分不好,而杨建文就是他的眼睛,陪着他做手术,替他处理一切问题,就这样在上海治疗了21天,杨建文时刻守在木塔力甫身边。

  2013年,随着经济条件好转,木塔力甫做起了伐木生意,此时,他没有忘记一直帮助自己的弟弟,找来杨建文和自己一起合作。

  “木塔力甫大哥负责联系活,而我就负责干活,那时候虽然辛苦但确实赚了一小笔钱。”杨建文说,也是在哥哥的带领下,他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杨建文在木塔力甫的烧烤店里帮忙生火。

  如今,在杨建文的建议下,木塔力甫在阿克苏市英阿瓦提路开了一家烧烤店,为了照顾哥哥的生意,杨建文时常会带着亲朋好友去吃烧烤。

  “日子越来越好,我们之间的兄弟感情也越来越深,很幸运能认识木塔力甫大哥,也很高兴我们能成为一家人。”吃着烧烤的杨建文笑着说。

  24年,木塔力甫多了一个贴心的弟弟,而杨建文多了一个善良的哥哥,每到逢年过节,两家人就要聚在一起,,回忆以前的苦日子,笑谈如今的好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