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墨玉县、阿克陶县多措并举 促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十八

2019年11月20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合作社离家很近,挣钱、顾家两不误。”11月13日,在墨玉县喀尔赛镇库木什库勒村沙漠绿果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正在加工“枣夹核桃”的麦丽克 · 库尔班说。从没有技能的家庭妇女到合作社的产业工人,33岁的麦丽克现在每月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逐渐走上了脱贫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墨玉县、阿克陶县等地围绕办好“1+3+3”实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存在问题,下力气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采取加大就业技能培训、拓展就业渠道等措施,有效解决了转移就业难题,促进群众脱贫增收。

  针对检视出的就业渠道窄、劳动力就业技能及文化素质偏低等问题,墨玉县多次调研,了解纺织服装、电子产品加工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情况,加强与库尔勒市等棉花种植地的接洽,掌握全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底数,分门别类、因时因人制订培训计划,有效提升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实现了“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到库尔勒采摘棉花的墨玉县加汗巴格乡阿亚克依希克拉村村民艾比拜 · 买提尼牙孜说:“我每天能拾100多公斤棉花,这次差不多能带回去1.2万元。”截至9月底,全县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7.91万人次。

  阿克陶县针对调研检视出的部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性不高、疆内输出困难且人员稳岗率不高、内地转移就业工作推进较慢、当前部分培训工种和企业用工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坚持高位推动、发挥人力优势、强化技能培训、完善程序机制、选树先进典型、提供政策支持等“六项措施”。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克陶县集中力量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整合各类培训资金和设施,开展储备式技能培训、企业“订单式、定岗式”培训等,对农牧民开展免费培训。发挥昌吉回族自治州对口帮扶培训优势,引进阜康市技师学院到县培训厨师46人,探索引进新疆墒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新疆新科职业培训学校到县开展创业培训855人。成立了宣讲团,邀请培训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企业优秀员工进行现身宣讲。“听了我们用双手勤劳致富,还带动亲人和身边人致富的故事,乡亲们深受感染,也增强了他们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劳务输出先进典型阿布都热合曼江 · 艾买提说。目前,阿克陶县已经开展巡回宣讲24场次,参与群众累计1.2万余人,实现有组织向内地转移就业296人。

  (记者拍热扎提 · 阿不都、夏青,通讯员石莹莹、雷开阳、贾卫军采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