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图尔宏兄弟:奋斗的人生日益精彩

2018年04月16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图尔宏兄弟在查看羊生长情况。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孔明阅 刘广卿摄影报道)他们是两名90后青年。今年年初,得知家乡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在自治区信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许多村民摘掉了贫困帽子后,他们毅然离开工作多年的阿克苏市,带着全部积蓄回到村里,开办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立志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图尔宏 · 买提努尔和艾力江 · 托胡提是异父同母的兄弟。1998年,二人跟随父母迁居到阿克苏市生活。兄弟二人在打工、创业历经坎坷的同时,也积攒下一些积蓄。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充满希望的春天,图尔宏和艾力江兄弟俩开办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正式承接牲畜托管业务,并得到村民的认可。截至目前,合作社已饲养19头牛、100余只羊。

  4月1日,在喀拉萨村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里,8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扩建牛羊圈,他们要将原有的牛羊圈扩建至4000平方米,以便容纳更多的牲畜繁育。

  图尔宏兄弟俩开办合作社的想法,主要来源于他们6年多的牛羊肉销售经历。2012年年初,20岁出头的兄弟俩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他们在阿克苏市北大街开了一家牛羊肉销售店,因货真价实,不缺斤短两,销售店获得了多家餐饮店、单位餐厅的认可,成了他们指定的牛羊肉供应点。

  “以前人们买肉只看重价格和新鲜度,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顾客会问,这是什么品种的羊?是不是用天然饲料喂养的?这让我们认识到,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食品健康和安全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了商机。得知村里的情况后,我们决定把特色畜牧养殖发展到村里,让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从中得到实惠。现在,我们合作社占地面积9亩,此外我们还流转了近百亩耕地,准备种植玉米做饲料,不但可以为牲畜提供绿色、天然的饲料,而且还让我们的畜牧产品品质有了保障。”图尔宏笑着说,只有不断奋斗、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才能让人生的幸福路越走越好。

  “这几年,纯黑羊因肉质鲜美,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越来越受顾客的欢迎。今年,我们计划购买200只纯黑羊进行繁育销售,打造本土畜牧产品的新品牌。我们还计划把牛羊肉实行分割销售,这样可以提高近3倍的利润。以后,我们还要想办法将产品打进内地市场。”艾力江信心满满地谈着对合作社未来的设想。

  因家庭缺乏劳动力及缺乏技术等多种原因,长期以来,喀拉萨村农民想通过养殖增收的愿望一直难以实现。仅2017年度,就有村民因养殖技术不当,使养殖的5头牛相继死亡,不仅造成了经济损失,还打击了他们的养殖积极性。如今,图尔宏兄弟俩在村里办起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其中承接牲畜托管的业务深受村民青睐。

  乃麦提 · 艾麦提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7年,村委会给他发放了1头扶贫牛和8只扶贫羊,但由于饲养方式不当,牛养了不到两个月就死了。后来在自治区信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乃麦提又买了一头小牛。今年3月初,得知村里有了畜牧养殖合作社而且还能托管牲畜,他第一时间与合作社签订了托管协议。

  “我年纪大了,又缺乏养殖技术,现在我不再为养牛而操心,也不用担心饲料问题,而且每年还能享受合作社派发的1000多元分红,这让我觉得很踏实。”乃麦提说。

  图尔宏说:“合作社不但能有效解决群众牛羊托管的问题,还解决了村里几名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今后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我们能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