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巡礼】尽美教育搭建文明校园脊梁

2018年04月24日 22: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在2017年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新疆9所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这些学校在创建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按照“六个好”标准,不断加强校园文明建设。

  为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带动更多学校争创文明校园,即日起,天山网对这9所学校的文明创建成果陆续进行报道。

  六年级即将毕业的学生与自己“特殊的朋友”小树一起合影。图片由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的美,分为外在美与内在美。

  “外在美在于以美的校园环境熏陶人、感染人,内在美则是通过‘美心、美行、美育’实践活动,将学生培养成为心灵手巧、举止安重的美少年。”4月23日,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昕桐说。

  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自治区9所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就是其中之一。

  这座校园,不只是知识的海洋,还是学生乐学的艺术型校园。而它的课程特色将五色活动融入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和社团活动中。

  五色活动 思想熏陶德育美少年

  在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三周,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学雷锋争做民族团结小模范”活动。学校组织各班级老师利用班会课,带孩子一起学习“雷锋精神”,观看电影《青年雷锋》。

  “全班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认领学校的一棵树,作为自己‘最特殊的朋友’,为小树浇水,除草,要在离开之前悉心照顾好、爱护好自己的‘朋友’。”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六年级三班班主任孙宣菊介绍。

  六年级三班学生王雪娜在自己认领的小树上小心翼翼地挂上写有自己名字的卡片。

  “以后我会好好照顾你的。”王雪娜边说边为自己“特殊的朋友”浇水:“认领一颗小树,既绿化了校园环境,也让即将毕业的我们在校园中有了一份牵挂和责任。”

  认领树苗栽植是该校五色教育活动之一。

  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的五色活动中的“五色”各有其含义:红色代表爱国、传统节日,金色代表民族团结,橙色代表平安法制,蓝色象征科技畅想、创艺,绿色代表环保和社会实践。五类主题活动,贯穿于学校主题班会与少先队活动当中。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以科艺节、体育及重大节日、纪念日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少先队活动课、社会实践、道德讲堂等途径,结合“美的五色活动”,将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内容融入活动中,通过思想熏陶培养德育少年。

  精品社团 强化理论知识实践

  “如果说学生课表内课程的开设是理论知识的学习,那么社团课程就是对理论知识的实践和运用。”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课程部主任吴凤英介绍。

  英语、轮滑、航模、电脑绘画、种植养殖、游泳、舞蹈、声乐、器乐、影视欣赏……自2015年3月开始,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先后在每周二、周三下午开设各类社团课程50余种。

  作为建设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精品社团课程将知识性和趣性味融为一体。

  吴凤英介绍,比如学校在艺术类课程中,将单一的音乐教学与乐器使用进行了对接。在四年级开设陶笛课程、三年级开设小提琴课,二年级开设电子琴课,学生在听中学、演中学、吹拉弹唱中享受音乐的美。在体艺类课程中,学校分年级开设了乒乓球、轮滑、跆拳道、羽毛球、足球、篮球课程。

  “让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在一定年级都能学会一种技能,为今后的特长发展奠定基础。”吴凤英说,2018年9月,学校还将在五、六年级增设3D打印课程。丰富学校的美术和信息技术课程,让最新的科技融入学生生活。学校还通过开展“校园之星”等各类先进评选活动,以先进的事迹感召人,以先进的思想教育人,教育广大学生自觉遵法守纪,养成文明礼貌、勤奋学习、努力向上的品质,致力于将校园的每一位学生培养为“美德少年”。

  李昕桐表示,今后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优化课程育人、礼仪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以合作为策略,通过“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架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全员育人模式,不断提升校园尽美文化内涵,让文明滋养校园。

  在元宵节里,孩子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做了精致漂亮的手工灯笼。图片由克拉玛依市第八小学提供。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