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花盛开】一位基层干部的周末“访亲”线路图

2018年06月04日 10: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眼下,石榴花开,娇艳欲滴,仿佛能看到石榴果成熟后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天山南北花盛开》,通过实地采访2017年度新疆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典型事迹,讲述天山南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心故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杨益忠(左)与78岁的老党员西热甫·布热汗唠家常。

  天山网阿图什讯(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6月2日,适逢周六,杨益忠打开手机通讯录,输入“民族团结”四个字,搜索框跳出了22个联系人……他有一个小习惯:每多一个“亲戚”,他就在手机通讯录里备注“民族团结”四个字。

  工作上,杨益忠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生活里,他是78岁老党员的“好巴郎”,白血病女孩的“杨爸爸”,“亲戚”的“杨大哥”……

  杨益忠的笔记本上有五个联系人的地址,五个地点连成一条“民族团结一家亲”路线,也是一张周末“访亲”线路图。

杨益忠的结对亲戚如孜·吐尔逊正在新建的修车铺外工作。

  真心帮扶 收获真情

  上阿图什镇塔库提村14岁的海日古丽·玉素甫,一大早就坐在家门口,等着“杨爸爸”陪她过“六一”儿童节。

  远远看到了杨益忠,海日古丽立刻跑过去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两人第一次见面时,海日古丽还是个5岁的孩童。

  2009年8月,当杨益忠得知塔库提村有个患白血病的女孩生命危在旦夕,当即拿出身上仅有的2000元钱,送到孩子家人的手里。随后他又与市民政局、妇联等单位联系,争取救助资金及物资。九年时间里,杨益忠个人累计资助海日古丽2万余元。

  “大女儿”海日古丽已成为杨益忠家里的一份子。这次,“杨爸爸”为海日古丽准备了书籍和日用品,妻子“莫妈妈”准备了一套运动服,杨益忠11岁的女儿月儿在他临行前特意嘱咐爸爸下次要带海日古丽姐姐来家里住。

  海日古丽说,虽然“杨爸爸”每天工作很忙,但每当她孤独、困难、与病魔斗争的关键时刻,“杨爸爸”总能出现在眼前。

  阿扎克乡库兰其村31岁的村民如孜·吐尔逊是杨益忠的结对亲戚,一直靠村口的修车铺谋生,最近一周他的生意红火了起来。

  原来,一周前杨益忠联系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如孜新建了一间10平方米的彩钢房。新的修车铺还吸引了不少邻村的乡亲们来修理汽车和农机具。

  如孜说:“以前我只有一间土胚房,新的修车铺好看又宽敞,里面还够放一张单人床,可以让来往司机歇歇脚。”

  除了为“亲戚”脱贫帮困,杨益忠还经常组织结亲联谊活动,撰写走访日记120余篇,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50余件。

用第一笔工资购买的冰柜承载着古丽尼沙·哈力唐的宝贵回忆。

  转变身份 走出家门天地宽

  阿图什市国利华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杨益忠正在了解古丽尼沙·哈力唐的工作近况。

  管理人员陈金岐介绍说,目前古丽尼沙负责整理、包装成品的环节。她踏实肯干,同事们都很喜欢她。

  古丽尼沙是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古尔库热村村民,靠放牧为生。2006年丈夫去世,此前为了给丈夫治病,她几乎卖掉了家里所有的羊。2016年,杨益忠在古尔库热村任第一书记时,得知古丽尼沙喜欢缝纫,推荐她到服装厂工作,圆了古丽尼沙走出大山的梦想。

  服装厂生产车间占地3000平方米,干净明亮,200台的缝纫机位整齐地排列其中。空闲的时候,古丽尼沙最爱去29号缝纫机位坐坐,手指在缝纫机上轻轻摩挲着。她清楚地记得,2016年4月1日她第一次坐在这里,开始了她从一个“牧羊女”到工人的转变。

  “刚来的时候,我跟不上进度,杨书记就拜托车间的同事照顾我。”古丽尼沙说,为了更快地适应岗位,自己主动加班学会了技术。

  杨益忠经常从村里来到厂里询问古丽尼沙的情况。提到这儿,古丽尼沙的眼眶有些湿润:“中间有140公里的路程,可杨书记再忙都会来。”

  古丽尼沙回忆说,第一笔工资发下来后一“狠心”,花了900元买了一个冰柜,这是她平生第一次用自己的工资置办家电。2017年5月,这个冰柜与她一起搬进了新建的游牧民定居点。

  作为古尔库热村第一个“下山进城”工作的人,村里人见证了古丽尼沙的变化。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努力下,今年村里有20多个村民走出家门,下山务工。

提及杨益忠为古尔库热村乡亲们办的实事,努尔布比·卡德尔库力(左)和妈妈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以团结之名 传递正能量

  有50多年党龄的西热甫·布热汗今年78岁了,是杨益忠多年来的忘年交。

  杨益忠与西热甫2010年相识至今从未断过联系,八年来,他们经常联系和走动,跟一家人一样。

  “每次见到西热甫老人,他就打开了‘话匣子’,给我讲这些年来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杨益忠说,老人还通过电视、广播等途径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杨益忠的鼓励下,西热甫多次在村里宣讲,号召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老一辈的党员不忘初心,新时代的青年也在行动。

  从一个农村妇女,发展为村级后备干部,努尔布比·卡德尔库力用了两年的时间。

  2016年3月,杨益忠在古尔库热村委开展有关于惠民政策的宣讲,一名37岁的村民讲述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去市里上学,长大后看看外面的世界。

  这段发言让努尔布比在400多名村民中脱颖而出。会后杨益忠找到努尔布比了解情况,并动员她到阿图什市打工创业,鼓励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努尔布比说,杨益忠用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面貌。

  “杨书记关心我们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有一次他路过我家时,我看到他嘴唇都裂开了口子。”努尔布比回忆道,寒冬时节天冷路滑,每遇风雪天气,为了了解乡亲们的牲畜动态,驻村工作队队员们非常辛苦。

  杨益忠还与上阿图什镇地毯厂联系,选送12名妇女到企业学习技术,并实现就业。

  在杨益忠的影响下,努尔布比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村委会需要她的时候,她选择回村工作。如今的她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