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听树“讲故事”的人

2018年06月19日 23: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天山网讯(记者赵紫璇 通讯员李志宏报道)6月19日,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内,副所长陈峰正在整理一个五公斤重的双肩包,里面装满了生长锥等采集树芯标本的工具。

  第二天一早,他将与三名同事一起前往巴基斯坦,开展为期十天的树芯采集工作。

  十年前,福建省沙县80后小伙陈峰,在新疆乌鲁木齐读研究生期间,被坚强而美丽的天山云杉所吸引。从云杉精美的年轮里,他“读”出了数百年来天山的大美气候。毕业后,他毅然选择留在新疆工作。

  在树“芯”里聆听秘密

陈峰在野外采集树芯样本。(图片由本人提供)

  将一棵树取两段长度不到10厘米、直径1厘米或1.2厘米的圆柱体样本,通过显微镜观察树芯的树轮宽度,利用X射线进行树轮密度计算,再应用同位素对树轮微观结构进行研究……这就是陈峰十年来日复一日坚守的工作。

  他所在的沙漠气象研究所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树木年轮标本库和数据库。

  20世纪70年代以来,新疆树轮研究者们开始在全疆以及中亚地区广泛开展了树轮圆盘标本以及树芯的采集工作,为开展新疆乃至中亚大范围气候空间场重建以及基于树轮的气候资料格点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树轮研究不仅能提供全球变暖的依据,还能还原历史中突发的灾害事件。

  目前,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累计拥有树轮圆盘标本875个,树芯标本累计4.6万多个,研究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 

  研究所里的工作人员,每天要用专业的仪器按照年轮对样本进行分割,比如树龄两百年的样本,就得分成200份,然后得出每一年年轮的宽度、灰度、密度、细胞、同位素等参数变化。

  陈峰在研究所里使用的专业工具,就是从古树干上采集的一段比筷子粗的样本。面对采集来的一个个百年树轮样本,他常常在研究所里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

  “每天就拿着这根木条,放在显微镜下数,有时候一数就是一上午,特别费眼睛。”陈峰说。

  在崇山峻岭之间逐“梦”

  高寒缺氧、崇山峻岭,对于长期在野外采样的陈峰来说,危险也如影随形。

  2015年,他和同事前往喀纳斯原始森林采集样本时,与正在觅食的两只雪豹正面相遇,四目相望。雪豹龇牙咧嘴,不时发出“哧哧”声向他们靠近,对视十多分钟后,雪豹终于放弃进攻离开,他们如释重负,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

  在高原野外的原始森林里采样,涉足的都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加之每次外出的时间有限,为了多采集一些树轮样芯,陈峰和队友们经常摸黑前行。

  一次采样完后已到了次日凌晨,疲惫不堪的陈峰就地休息到天亮时,才发现脚下就是万丈深渊,湍急的河水从山崖下奔腾而过。

  高原、雪山、原始森林,是令人生畏的“苦寒之地”,却也是开展相关树木年轮工作的绝佳场所。

  “最适合研究的树木都在海拔最高的山顶,在缺氧的环境下我们经常啃干馕、喝雪水,有时候在深山里苦苦寻找一个星期,才能找到一棵适龄的树。”陈峰说。    

陈峰(左)在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的工作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在沙漠气象研究所树木年龄研究室内,看着房间里堆满的树木标本,陈峰有说不出的成就感:“这里的树木标本平均年龄都在300年左右,最古老的是2006年在西藏昌都采集到的一棵柏树标本,距今已有1321年历史了。”

  实验过程中,为了精确得了解古树生长的具体年份,需要在显微镜下不断地对着树芯样本“数圈圈”,可陈峰却乐在其中。

  短短6年时间,陈峰完成了国内第一个Dendro2003树轮密度分析仪的调试。并与同事利用该仪器对树轮密度进行研究,重建了中国北方和中亚多个地区的温度序列,其中斋桑湖地区温度序列长度达到了400年,成为目前最长的国内利用树木密度重建的气候序列。  

  2017年初,陈峰成为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副所长。

  面对身份的转变,陈峰开始考虑,如何提升新疆树木年轮研究在世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用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陈峰介绍说,沙漠研究所目前的“小目标”是利用树轮,研究出过去1000年,中亚地区水温、气候的变化情况。

  “中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均受到水资源困扰,今后我们将加强与中亚各国气象研究所合作,通过树木年轮研究,对水资源进行评估,了解各地发展潜力,为各地农牧业发展提供参考。”他说。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