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 青春不荒凉!“油三代”扎根大漠志不悔

2018年05月30日 18: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杨骞在计转站操作设备。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范明摄影报道)5月29日晚,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值班信息员杨骞目不转睛地盯着远程控制室的屏幕。

  “我们这里的油藏类型多,作业频次高,产量环保任务重,需要合理设置报警值,确保现场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降低误报警次数。”杨骞说,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

  32岁的杨骞是西北油田的一名“油三代”,工作9年,经过检测试验站化验工、生产现场采油工、安全员等岗位的历练,如今是油田智能化控制部门的信息管理员。

  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荒漠戈壁中,钻井架、抽油机、采油树星罗棋布的地方就是中石化西北油田。

  2009年,杨骞从湖南农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到深圳一家知名环保企业工作的机会,回到了父母曾经工作的西北油田,当了检测试验站的一名化验员。

  “那是我从小生活过的油田,我对油田有份特殊的感情。”杨骞向满脸不解的老师和同学如此解释。

  杨骞的姥爷是为西北油田勘探石油的第一代石油人,父母是第二代石油人。

  “我从小就听姥爷讲在塔里木盆地勘探石油的故事,看着爸爸、妈妈在茫茫戈壁上奋战,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当一名石油人。”杨骞说。

  在杨骞的记忆中,因为父母常年在野外工作,小时候她由姥爷姥姥照顾,那个时候最盼望的就是学校放假,她可以跟父母一起去野外,从那时起,父母工作的荒漠戈壁就对她充满着无限吸引力。

  来到这片曾经无限向往的荒漠戈壁,杨骞收起女孩的娇气,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忘记了荒凉枯燥的环境。

  因为勤学好问、肯吃苦,2010年她被选送到西南石油大学集训。杨骞理论课门门都是优,但实际操作课,让身材娇小的她犯了难。

  拎不动15公斤重的阀门,杨骞就用膝盖顶着阀门来对正法兰片,再穿螺丝。一只手对法兰、装螺丝,手磨出血泡,膝盖也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最终,凭着不服输的劲,杨骞实操课成绩优秀。

杨骞在油井边操作。

  把简单的事情持续做好

  把简单的事情持续做好,这是杨骞的座右铭。对于工作,哪怕是最简单的事,她都希望做到极致。

  由于岗位调整,杨骞来到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一厂采油一区的S72计转站,当了一名采油工。

  这个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小站,管理着29口进站油气井,日输送原油1100立方米,日产天然气8.3万立方米。

  杨骞和工友们12小时对倒班,日夜维护着被风沙侵袭的设备,保障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在这里,她看着旭日东升,又看着晚霞溶金,看着晴空万里,又看着繁星漫天。

  不过,这里经常有沙尘暴光顾,杨骞把沙尘暴比作老朋友。一场沙尘暴过后,杨骞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擦拭设备。

  “前天刚擦干净,昨天又刮沙尘暴了,我今天还要把这套撬装阀组擦拭干净,擦拭的次数只要比刮风的次数多一次就可以了。”杨骞说。

  2016年3月10日,杨骞发现,每次给外输原油加热炉补水,由于停炉时间长,会导致原油外输温度降低,影响破乳剂破乳效果,导致外输压力升高,破乳剂用量增加。此外,补水时需要拆安全阀和人孔法兰,会带来安全隐患。

  杨骞与在油田开发研究所工作的丈夫何昶探讨,提出在不停炉的情况下,在补水管线上接出一个预留口,与拉水车卸水泵出口管线连一起,直接通过补水管线补水的方案。

  这一方案,减少了采暖泵补水时间,也降低采暖泵的维修频次,很大程度上节约了电费和维修费。

  像红柳一样扎根大漠

  这些年来,杨骞的辛苦努力获得了回报,她获得采油一厂职工技能大赛一等奖,相继被评为西北油田“优秀青年”“优秀共产党员”。

  在工作中,杨骞拼劲十足,在生活中,她也多才多艺。她曾获得西北油田青春劲舞大赛的明星奖,主持过大大小小的各类文化娱乐活动。

  5月27日,在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开展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中,杨骞既是活动主持人,又是参观油田时的讲解员。

  结婚五年了,在丈夫何昶的眼里,杨骞什么时候看上去都像只快乐的百灵鸟,能歌善舞。

  对此,杨骞说:“在荒漠戈壁工作,人很压抑,需要有效、健康地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

  “一代又一代石油人来到这片荒漠戈壁上,像红柳一样扎根奉献,默默地践行以油戍边的历史使命,我也不能辜负‘油三代’这个称呼,环境再艰苦、再荒凉,我的青春不荒凉,我要像红柳一样扎根大漠。”杨骞说。

杨骞的巡查油井的路上。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