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农民夫妇在自制酸奶中觅得商机

2018年07月05日 19:1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酸奶久负盛名,不少人家都有自制酸奶的习惯。他们做出的酸奶洁白如玉、口感嫩滑,表面还有一层薄薄的奶油皮,吃上一口,奶香四溢,唇齿留香。

  拜城酸奶好吃的秘诀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当地一户制售酸奶的人家,终于知道了答案:拜城酸奶制作包括了挤奶、熬制、盛碗、放引、发酵五道工序,更为关键的是,只能用当地土黄牛所产鲜奶,并用土灶头烧柴火来熬制。

  纯手工制作出的美味

  7月3日7时许,在距离拜城县5分钟车程的拜城镇协里克买里村,村民艾海提·卡德尔和妻子阿依木尼沙·吾斯曼已经起床。艾海提到后院牛圈里铲牛粪、喂牛,阿依木尼沙在前院做饭收拾屋子……等到各自忙完手头的活后,吃完早饭,然后开始做酸奶。

  夫妻俩拎着挤奶器、铁皮奶桶、毛巾、温水等工具来到牛圈。艾海提从两排黄牛中选出一头牛牵到挤奶区,为牛清洗、按摩后启动挤奶器。过了大约8分钟,这头牛的奶差不多挤完了,艾海提把牛牵到水槽前让它喝饱水才送回牛床。

  接下来工序是过滤牛奶,然后倒进大锅中点火慢熬。艾海提负责烧火,阿依木尼沙手握水瓢不断搅动奶液,时不时舀起一瓢奶高高扬起倒回锅里,直到牛奶烧开。阿依木尼沙说,这么做是为了让牛奶中多余的水分挥发掉,使奶液更浓更粘稠。

  然后,阿依木尼沙把浓缩的奶液倒进小碗,再用小调羹往每只碗里加入适量“库奈格”(酸奶引子)并搅拌均匀,最后在碗口盖上一块小木板,用毛毯盖严实。经过大约8个小时的发酵,美味的酸奶便做成了。

  阿依木尼沙制作的酸奶浓稠到能拉出长长的丝。她说,往酸奶上撒一层白砂糖不搅拌、不等糖粒融化就嚼着吃,口感更好。记者试吃了一口,随着白砂糖在嘴里咯吱作响,酸奶越变越甜,十分好吃并且有趣。

  阿依木尼沙说,拜城酸奶制作的技艺和“库奈格”都是由母亲传给女儿,代代相传,她的手艺也是学自母亲,所以口味独特。

  依靠自制酸奶发家致富

  由于黄牛的产奶量少,很多人家做出的酸奶只够自家吃,很少有多余的拿到巴扎(集市)上销售。阿依木尼沙夫妇卖酸奶,最初是被生活所迫。

  2011年,艾海提把所有积蓄都投在了牛羊养殖上,但由于技术不好,亏了6万多元。

  第二年,艾海提利用政府贴息贷款的5万元,改造牛圈、买了一头牛,并办齐手续,开始专门养牛、卖牛奶。卖不完的牛奶,阿依木尼沙就做成酸奶,拿到巴扎上售卖,没想到经常供不应求。由于酸奶口感好,顾客越来越多,还吸引了县城里的几家商店上门来下订单。

  随着酸奶订单越来越多,艾海提逐渐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在他家已经养了20多头牛。销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100多碗酸奶,仅这一项就能给家里带来5万多元年收入。

  现在,艾海提还清了所有欠款,还翻新了住房,房前屋后栽满了果树和花卉,夫妻俩用心培养子女,一家人生活得美满而富足。

  “我父亲经常说,只要人勤快点,生活就不会差到哪里去。”艾海提说,“现在党和政府鼓励农民创业,在政策和资金上都有很多支持,我打算把弟弟家的牛圈也利用起来,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还要给自家的酸奶注册品牌。”

  艾海提夫妇鼓励创业者,有想法就要放手大胆去做,付出总会有收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