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托里:牧家旅馆助脱贫

2018年07月25日 12: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雪山报道)7月22日,笔者见到阿依古丽 · 买迪尔汗时,她正忙着为客人准备手抓肉、奶茶、包尔萨克等晚餐。阿依古丽 · 买迪尔汗是托里县庙尔沟镇统一建造的14家牧家旅馆经营者之一。

  走进牧家旅馆,有供客人休息的两室一厅一卫的套间,卧室的炕上铺着花毡,墙上挂着哈萨克族风格的挂毯、十字绣画,还有一些特色小摆件,让人有归家的感觉。

  阿依古丽 · 买迪尔汗一家四口人,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以前靠放牧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仅牧家旅馆每年就有近8万元的收入。

  “有了这个旅馆,家里的收入高了,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改观。”阿依古丽 · 买迪尔汗说:“现在我家主要经营抓饭、大盘鸡、拌面以及哈萨克族特色饮食,我一定要好好干。”

  2016年,庙尔沟镇依托已建成的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园,租用风情园周边住房,通过项目扶持,打造14家具有哈萨克族风情的牧家旅馆,并完善了旅馆的基础设施和配套经营用品,贫困户可以直接经营。加依娜 · 努尔哈孜是庙尔沟镇阿合开乃热村的贫困户,她因擅长做哈萨克族美食,受到了“访惠聚”工作队的关注。

  “多亏了工作队,我们一家人才有了来这里挣钱的机会,现在日子好了,我也想帮助别人,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加依娜 · 努尔哈孜的话并不是随便说说,现在她满脑子想的就是扩大经营,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致富。

  庙尔沟镇团结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加那儿 · 瓦力说:“老百姓找不到致富门路,就证明我们的工作没做到位。经过多方努力,最后在镇党委的帮助下,我们依靠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园建设牧家旅馆。”

  庙尔沟镇党委委员王军负责镇上的扶贫工作,他为牧家旅馆算了一笔账,一家旅馆一晚上的住宿费是160元,一家人一天的餐饮费用是400元,按照旅游旺季4个月、每月住20天来算,一家旅馆一年可以轻轻松松挣近5万元,14家旅馆的年收入在70万元左右。

  庙尔沟镇“牧家旅馆”营业初期,无论哪一家遇到困难,镇党委都会积极出谋划策,解决困难。目前,所有牧家旅馆都已走上正轨。

  王军说:“牧家旅馆的经营权主要是针对贫困户,既解决了他们的住宿问题,也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根据计划,首批入住的贫困户脱贫后,再进住下一批贫困户。通过滚动发展,最终让镇里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