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阿勒泰打造最美天文观测地

2018年07月30日 09: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7月28日凌晨,数十家媒体记者来到阿勒泰地区第二中学星空楼广场上。与往日凌晨安静的广场不同,这里已架起了一台台天文望远镜,许多人围在四周——他们都是来观看“火星冲月“和“本世纪最长红月亮月全食”的天文爱好者。他们中有阿勒泰当地的,也有从乌鲁木齐等地赶来的天文爱好者。

  来自乌鲁木齐市的天文爱好者朱兰心是高二学生,这次是和父母一起,坐了近10个小时火车来到阿勒泰市观测这场天文奇观的。“阿勒泰的天气好,可以很明显地看到月亮、火星及很多天体。”朱兰心兴奋地说。

  自治区天文协会理事严新介绍,“火星冲月”伴随月全食的现象非常罕见。而在7月27日21时到7月28日1时,在阿勒泰市用肉眼就能观看“火星冲月”的天文现象。阿勒泰也因此成为此次天文现象的最佳观测点之一。

  阿勒泰在天文观测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阿勒泰地处温带,属大陆性气候区,同新疆大部分地区一样,这里年平均降水量较少、气候比较干燥,对于天文观测、望远镜存放等非常有利。年平均风速较低,且全年几乎无六级以上大风天气出现,相对平稳的低空湍流对大气视宁度的影响较小,夜间多晴间多云,适合天文观测。天文专家认为,阿勒泰有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天文观测资源,这里的环境气候、大气通透性、星空资源,暗夜条件等,在全国首屈一指。

  而阿勒泰一些地区经过实际勘测和比对全球光污染地图,拥有全世界最优秀天文观测地的夜天光亮度等级,可与中国阿里天文台、夏威夷莫纳克亚山天文台等媲美。今年1月31日,一场时隔152年的“超级蓝血月全食”奇观上演,而阿勒泰地区也是最佳观测地。在当时的网络直播中,阿勒泰观测地的画面是最多的。正因为这些,阿勒泰在天文爱好者心目中的地位非常高。在国内天文爱好者中,很多人都有一个共识:中国最美天文观测地在阿勒泰。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着力打造最美天文观测地的名片。2017年,新疆天文协会在经过考察后认为,阿勒泰在各方面都属国内一流天文观测场地。今年以来,在重大天象观测方面,阿勒泰采用专业直播方式,成为我国西北高纬度天文观测的重要场地。

  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表示,阿勒泰的空气质量也决定了其独特的天文优势。今年1月至6月,阿勒泰市空气质量Ⅰ级天数62天,Ⅱ级天数119天,未出现轻度、中度、重度和严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而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集中兵力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力营造“人人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社会风气。

  新疆天文学会有关专家认为,阿勒泰地区可发展天文观测旅游。作为多个地点拥有优质星空资源和观测场地,阿勒泰地区自然环境优美,风光秀丽,高品位的旅游景区(点)达上百处,有“人间净土”之称。

  张素红介绍,当地正在规划建设星空科普(科研)园地项目,并开始培养专业的天文导游,打造天文爱好者的观测胜地和天文小镇。

  目前,阿勒泰地区专业的天文科普科研基地工作正在继续推进。未来,这里会建设成为全国天文教育的全民科普平台和科研基地,以及天文爱好者的天文胜地。结合天文旅游建设,阿勒泰地区在今年的“流星雨”“蓝月亮”“红月亮”“日全食”“日偏食”等每一个天文现象出现时,都会邀请国内专家与当地专家进行交流分享,把相关内容结合阿勒泰地区旅游推介给全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