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援疆正当时

2018年08月06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8月1日,35名浙江游客乘坐包机抵达阿克苏,这是继6月15日首架“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旅游援疆包机抵达阿克苏后又一旅游包机。

  近期,援疆旅游专列、援疆旅游包机密集进疆,援疆省市积极落实“游客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扶疆”等举措,助推新疆旅游业发展。

  游客送疆宣传新疆之美

  吐鲁番的火焰山、坎儿井,波光粼粼的天池……新疆的美景给河南游客李林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林意能尽情享受新疆的美景,得益于援疆旅游专列的开行。

  7月30日,首趟“粤新号”援疆旅游专列满载500多名游客抵达喀什。“深新号”“京和号”“龙泰号”“吉林援疆旅游专列”“诗画浙江—阿克苏号”等多个省市的旅游专列、旅游包机陆续抵达新疆,让内地游客充分领略新疆之美。

  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产业组干部、喀什地区旅游局副局长徐军介绍,今年,上海将开飞援疆旅游包机20架次。截至8月1日已经开飞旅游包机8架次,950人乘坐包机饱览新疆美景。“8月、9月我们还将开行8趟援疆旅游专列。据初步统计,上半年从上海来喀什的游客已超过60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7月28日,进疆旅游专列已达68列,输送游客48522人次。

  产业援疆共谋旅游发展

  7月30日上午,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与江苏昆山颠峰云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麦盖提县智慧旅游运营服务协议》,颠峰云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玮说,公司推出“云游新疆”智慧旅游平台,通过平台来推介麦盖提县农民画、胡杨蘑菇以及沙漠自驾游等。

  7月29日,500多名乘坐“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援疆旅游专列的游客来到库车浙商世贸中心品美食、赏歌舞。工作人员介绍,库车浙商世贸中心注重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中心总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项目由义乌国贸城、海宁皮草箱包城等“八城一中心”主题商业综合体组成。目前,该项目已经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今年湖北省安排资金150万元,帮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制定旅游发展规划,相继制定了《温泉县旅游发展战略纲要暨重点区域旅游控制性详细规划》《怪石峪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疆博州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等,助力博州旅游业发展。

  内地许多有实力的企业纷纷来新疆,利用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各地州市旅游业的发展把脉、制定旅游规划,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助推旅游产品开发,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人才培养助力旅游发展

  一直以来,援疆省市坚持把更新发展理念、强化旅游人才培训放在旅游援疆工作的首位。

  今年5月,河南省旅游局从河南组织优秀导游和景区讲解员赴哈密,对哈密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实地培训。

  7月3日,安徽省旅发委、安徽援疆指挥部在和田市举办了和田地区旅游援疆培训班。针对和田地区旅游业发展的现实需要,结合“皖和号”专列接待的重点环节等进行培训,内容涉及旅游目的地建设、服务质量提升、餐饮服务管理、导游接待服务技巧等多个方面。

  近几年,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会同上海市旅游局组织专家对400余名喀什地区旅游经营管理者进行了培训,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大学派出教学骨干任教喀什大学旅游学院,为当地培养旅游人才。“今年11月,我们计划组织50名旅游从业人员到上海学习,我们就是要为喀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旅游专业人才队伍,通过人才振兴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徐军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