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小伙伴相约完成社会实践

2018年08月06日 11: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晨巍(左二)和结对亲戚奥利加斯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讲解员卢臻的介绍下了解新疆历史。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摄影报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互相交流心得体会……近日,乌鲁木齐市第22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晨巍和结对亲戚四年级学生奥利加斯一起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参观场馆了解新疆历史,在完成暑期社会实践作业的同时,增加彼此的了解,从小在心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互帮互学同实践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从车站走向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的路上,杨晨巍和奥利加斯两人一路歌唱,不时吸引到路人的关注。

  杨晨巍今年10岁,奥利加斯今年9岁,两人是同一所学校的学生。奥利加斯一年级时成为少先队员,杨晨巍作为老队员为他佩戴红领巾,从那时起两人就成为了好朋友,一年前两人又成为了结对亲戚,关系比以前更亲密了。

  这个暑假,两人相约一起完成暑期社会实践作业,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是他俩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三站。

  “我们之前一起去了市科技馆,还一起去社区做了小志愿者,与环卫工人一起捡垃圾,保护环境美化城市。”杨晨巍说,这个暑假他们俩组成了“学习小组”,两人制定了假期每人每周阅读一本书,共同学习、互相督促。

  奥利加斯说:“在学校我叫他杨晨巍,私下里我都叫他哥哥,平时他都很关心我,每天打电话叫我起床不要睡懒觉,我也会提醒他完成看书任务。”

  两个家庭常走动

  走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杨晨巍和奥利加斯在讲解员卢臻的介绍下参观了馆内的历史图片及展品,并不时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录信息。

  在一张地窝堡机场的老照片前,两人停住了脚步。黑白照片中简陋的机场跑道外杂草丛生,与现在宽阔平坦的跑道形成鲜明的对比。

  参观结束后,两人展开了讨论。

  杨晨巍说:“我觉得正是因为老一辈革命家的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条件好好学习。”

  “我听爷爷奶奶说,当年他们在新疆平时上班,周末会去红山植树、去红雁池挖水库,这才有了今天乌鲁木齐绿树成荫的环境,所以我们要爱护环境,爱惜资源。”奥利加斯说。

  杨晨巍的妈妈方芳和奥利加斯的妈妈阿依古丽在一旁看着孩子们的讨论,因为两个孩子的结对认亲,也让两个家庭成为了一家人,常走动。

  阿依古丽说,两个小伙伴在一起不光是玩耍,在学习上也会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这让作为家长的他们打心里感到高兴。

  方芳说:“杨晨巍和奥利加斯每到假期都会在一起玩耍,看到他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我们就放心了,作为家长也希望他们能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