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北京援疆夫妇与民丰小姑娘的“美丽约定”

2018年07月31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鲁焰报道)在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哈达提坎村,一个普通村民的孩子阿迪莱 · 阿迪力,今年暑假终于实现了去北京的梦想。这个从未走出过民丰县的12岁小姑娘,做梦都想不到有这样幸福的事。这是一对北京援疆夫妇与民丰县亲戚之间的一个“美丽约定”。这个约定始于一年前。

  2017年7月6日,北京援疆干部、和田地区林业局副局长张锐和他的妻子——和田市京都幼儿园支教老师郝王红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颠簸6个多小时,赶到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哈达提坎村,去看望结对亲戚阿卜杜巴克 · 努日一家。阿卜杜巴克的孙女阿迪莱 · 阿迪力上小学4年级,落落大方,她第一次见到张锐夫妇时,就像见到亲人般亲热。

  张锐夫妇鼓励这位品学兼优的孩子:“阿迪莱,好好学知识,明年暑假,我们带你去北京看天安门,登万里长城。”阿迪莱一听,高兴得一把搂住了张锐的脖子,不停地问:“是真的吗?”张锐夫妇深知,在一个很少有人走出过民丰县、更没人坐过飞机的村庄,这个承诺意义非凡。

  带阿迪莱去北京,在张锐夫妇心中被当成一件大事。

  由于工作变动,张锐的结对亲戚换到了墨玉县,因此,有人劝他们放弃这个计划:“民丰县那么远,现在又换了亲戚,不用再为这件事劳心费神。”

  可是,一诺千金。他们怎么忍心让阿迪莱失望呢?

  张锐夫妇认为,虽然换了亲戚,但是和阿迪莱一家结下的亲情永远不能断,我们一年前对她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因为阿迪莱一直期盼着这一天!

  2018年7月5日,张锐夫妇带着阿迪莱,飞到了北京,帮助阿迪莱实现了北京之梦,并承担了全部费用。阿迪莱,第一次坐上飞机,第一次看见天安门,第一次走进故宫,第一次坐在国家大剧院看演出,第一次登上万里长城,第一次参加中国科技馆、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市回民小学的一系列活动……许多个“第一次”令她惊讶、尖叫、欢呼、跳跃,她亲身感受到祖国的伟大、首都北京的美好。这些美好的瞬间,都被张锐夫妇记录了下来。

  旅行结束后,张锐夫妇精心选印了近400张照片,装入相册,送给阿迪莱。除了给阿迪莱安排丰富多彩的游玩活动,张锐夫妇还动员北京的朋友为她所在的学校捐款,购置了价值3000多元的图书、衣服、学习用具和玩具。

  7月17日,阿迪莱回到和田后的第二天,和田地区林业局隆重举办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小亲戚进京探亲回家欢迎仪式”,阿迪莱第一次演讲,讲述了她在北京的各种见闻,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感受,并表达对北京援疆干部的感恩之情。

  7月23日,张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半个多月来,虽然我们俩很辛苦,需要操劳阿迪莱行程中生活起居各方面的琐事,但是我们的付出非常值得,阿迪莱的北京之行,将会在她幼小的心里播下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种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和亲戚的“幸福约定”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 地州新闻 | 2018/07/20 12:01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