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巴里坤乡村游让优质生态“变现”

2018年08月27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摄影、骑马、漫步草原湿地栈道、玩水上项目、品农家土菜……8月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巴里坤湖景区和高家湖湿地景区游人如织,人们在大美风光中享受大自然给予的生态盛宴。

  在巴里坤湖景区的房车营地,停放着20多辆房车和越野车,游客来自浙江、江苏、广东、北京、山西、内蒙古等地。南京市退休教师崔红光和家人开着房车于7月16日从南京出发来新疆,巴里坤是第一站,他们计划用两个月时间游遍全疆。来自深圳的越野车自驾游车队领队大林说:“我们车队共四辆车,大人小孩共17人,小朋友们很兴奋,为了此行把夏令营都取消了。巴里坤湖风光很美,水果和羊肉太棒了!”

  近年来,巴里坤积极打造乡村自然生态旅游,仅巴里坤湖景区连续3年投资近4000万元,修建了环湖公路、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木栈道、围栏、厕所、观景台等。“通过提升景区品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让生态保护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彩霞说。

  美丽的湿地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舒适的田园生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去年,巴里坤游客人数120万人次,旅游收入2.7亿元。今年到7月底游客人数已达74万人次,收入达1.7亿元。

  据该县旅游局局长陈建荣介绍,以前疆内游客多来自周边的哈密市、乌鲁木齐市和吐鲁番市,疆外自驾游游客多来自甘肃等,近两年来自南北疆各地和全国各地的游客越来越多,京新高速开通后,今年来自北京和内蒙古的自驾车辆明显增多。

  火热的乡村旅游让优质生态环境“变现”。巴里坤湖景区的卡子湖观景点带动了200多名当地村民就业。记者了解到,餐饮区的厨房、用于开店的小木屋等都是由政府投资建设,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海子沿乡尖山子村52岁的村民阿达里·芒力克从2016年开始搞餐饮,当年就告别了贫困户身份。“感谢政府的帮助,现在日子一年比一年好。”他说。

  在高家湖湿地景区,从江西来的杨涛和当地亲戚一起搞鱼蟹养殖,今年还搞起了水上自行车、滚球、划船等娱乐项目,每天接待几十名游客,加上鱼蟹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景区里的民宿和农家乐受到游客热捧。8月8日下午,姐妹泉鱼庄的经营户安绪银在收拾渔网,妻子忙着炸刚刚打回来的小鲫鱼。“明天要接待从伊犁来的60多名游客,我这院子有200平方米,6张桌子,刚好坐满。”安绪银说,这个夏天农家乐的生意好,毛收入已有10万元,明年准备把土地流转出去,专心搞经营。

  来自县城的个体经营户邵秋霞瞅准旅游商机,今年筹资200多万元在高家湖景区建起了高端民宿,共有11间大炕房和10个标间,装修古朴雅致。“旅游市场会越来越好,我相信回本挣钱不成问题。”她说。

  陈建荣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农牧民改变了观念,并且越来越有经营头脑。高家湖湿地景区的牧民巴赞·哈斯木汗前阵子被当地政府组织去南疆参观了农家乐,很受启发,回来也开了一个,开业10天,每天都有生意。当记者问他,挣到钱最想买什么时,他笑眯眯地回答:扩大规模挣更多的钱。在巴里坤湖景区开小商店的加克西·托斯汗大妈本来只卖自己做的奶疙瘩,后来发现供不应求,干脆放弃自制,转而收购乡亲们的奶制品,再出售给游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