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魏鹏:在新疆成功推广种植“羊肚菌”

2018年10月31日 08:5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从2015年新疆引进羊肚菌种植技术以来,全区推广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新疆已成为国内最具前景的羊肚菌种植区之一。这将为助力新疆种植户增收,促进羊肚菌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10月18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的全国“第二期羊肚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及风险防控培训班”上,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魏鹏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这掌声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菌类专家学者,也来自新疆各地近百名羊肚菌种植户。

  从零种植到试种成功,再到扩大种植规模,魏鹏和他所在的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疆综合试验站团队,为羊肚菌在新疆的发展倾注了心血。

  羊肚菌具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是世界公认的珍稀食药用真菌。野生羊肚菌一般生长在大山森林中,产量十分有限,市场上销售的羊肚菌多为人工种植。

  魏鹏说,羊肚菌属于子囊菌,子囊产生孢子,孢子形成菌丝,提取羊肚菌栽培中的“菌核”最为关键,这也是羊肚菌区别于其他栽培食用菌的不同之处,也是最难的部分。菌核的培育需要特殊的营养、二氧化碳、湿度、温度,但凡有一点疏漏,就会造成整片地减产乃至绝收。

  “推广给农户的菌株全是所里培育的。”魏鹏说,目前,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疆综合试验站已经掌握了羊肚菌研发与种植的核心技术,为在全疆推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羊肚菌在新疆的种植模式主要为设施栽培、林下栽培和陆地网棚栽培。为了给种植户推广技术,魏鹏和他的科研团队在地里一呆就是一个月,从消毒到种植,再到控温和浇水,每一个环节都手把手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经过反复试验、筛选,魏鹏的团队攻克了种植羊肚菌“不出菇”“死菇”等技术难关。

  其实,对很多农民来说,他们只见过自然生长的羊肚菌,并不相信人工种植能成功。魏鹏就是要用事实让大家相信这一切都能变成现实。

  2015年,伊犁河谷首次引种羊肚菌获得成功,山坳里的村庄因此沸腾了。这不但激发了种植羊肚菌农户的信心与决心,也让魏鹏干劲十足。

  这几年,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疆综合试验站又陆续在博州、昌吉州、库尔勒、阿拉尔、焉耆等地推广。由于羊肚菌喜好低温,而新疆的冬季时间较长,魏鹏提出了“秋栽春收”的种植模式,规避了种植风险。

  “目前,羊肚菌鲜品市场价每公斤200元左右,干品每公斤1800元左右,产品供不应求。羊肚菌种植投资少、见效快,一旦形成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既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还可以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就在10月初,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新疆综合试验站在乌鲁木齐石人沟首次规模化试种羊肚菌,魏鹏觉得充实而又满足。

  “看到羊肚菌一点点长起来,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到明年春季,在此试种的首批羊肚菌将相继出菇。”魏鹏期待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