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行进】

壮阔大潮中描绘兵团新画卷

2018年12月20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12月11日,寒风凛冽中,兵团第十四师224团5连职工王强身着迷彩服笔直地站在民兵队列里。集合号指引他参加民兵训练、巡逻、紧急集结拉练。

  通过深化改革,特别是在基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兵团职工获得了土地确权颁证,如今,王强在自己分到的40亩田地上“说了算”,同时忠实地履行着民兵职责。

  多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决策在兵团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护边模范魏德友、民族团结典范尤良英……一个个普通而伟大的兵团人物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线,令改革开放40年中的兵团形象愈来愈清晰而震撼!

  恢复后的兵团发展势不可挡

  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期,1981年底,中央决定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此兵团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在改革发展中,兵团拥有了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红枣产区,节水灌溉规模也稳居世界第一。

  兵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了全国重要的优质棉基地,总产占新疆近一半,全国的五分之一。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多,棉花机采面积占棉花种植一半以上。据兵团农业部门介绍,今年兵团棉花总产达历史最高。

  兵团农业亮眼,工业发展也大气磅礴,一个个现代化工业企业昂然屹立……

  改革开放中,兵团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兵团参与了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塔里木河流域等开发建设,开工建设了一批大型骨干水利工程,形成了大片灌区;建成了贯通垦区、通达连队的公路网络;建成了一批新能源项目,实现垦区电力全覆盖。

  兵团着力构建优质农产品深加工和矿产资源转化两大基地,在纺织服装、农牧机械等支柱产业上,形成了天润乳业等上百家大中型企业,其中天业集团等年销售收入过百亿,成为兵团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天山南北,如今工业大发展、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增效,兵团从传统农村生活方式向现代城镇文明生活转变。

  近年来,兵团经济结构发生了大变化,“农”字已不能概括当代兵团特点。

  2012年底,兵团各师从人们熟知的“农”几师改称为“第”几师。一字之别,标志着兵团发展进入各产业你追我赶的蓬勃时期。

  兵团特殊作用愈发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兵团特殊作用愈发显现。

  “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2014年,在新疆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兵团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维稳戍边——兵团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兵团民兵与武警部队和各族群众携手联动,共同打击暴恐,维护社会稳定。在城镇,在乡村,兵团都能迅速组织民兵担负起执勤、巡逻和对重点目标的守卫任务。

  当前,兵团正着力建设全国一流民兵队伍,建立融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兵团进入综合维稳戍边能力显著提升时期。

  在中央关怀下,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新疆大漠崛起兵团城市群。可克达拉市、昆玉市、草湖镇、沙河镇……这些具有不同特色、各具活力的城镇,在加速建设中不断成长,正发展成为一个个现代文明的聚集地。生产力占据兵团半壁江山!

  今年是兵团改革的重要年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在第六师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与此同时,兵团各项改革全面铺开。

  改革给兵团带来一系列深刻变化,“兵”的能力得到重塑。建立了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管理新体制。通过改革,兵更“实”了,以农牧业一线青年职工为主体的民兵管理得到加强。

  按照中央要求,目前兵团正全力打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攻坚战、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主动承接行使行政职能与行政执法权,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正持续有力释放出来。

  开放的兵团拥抱你我

  多年来,兵团力促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利用招商引资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

  数据显示,2017年,兵团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95个,到位资金1757亿元,比上年增长42.4%;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家,投资总额11亿美元,合同外资4亿美元。

  仅2017年,兵团利用内地省市对口支援的有利条件,与援疆省市达成产业合作项目609个,总投资2690.94亿元,当年到位资金691.91亿元,占全兵团到位资金的39.4%。

  兵团还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功开展多个领域的境外经贸和投资合作,对外经济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新疆兵团已与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形成了向国际、国内辐射拓展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与此同时,兵团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兵团各师团凝心聚力、多措并举,交出了一份份温暖的民生答卷,各族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今年夏天,第二师22团中心幼儿园268名孩子喜搬“新家”,这个幼儿园投资达600多万元,综合楼内设施齐全,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动手将午睡间、游戏角、走廊装饰得童趣盎然,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玩耍,小家伙们别提多高兴了……促进就业、教育保障、医疗服务等十大惠民实事让兵团职工群众笑意写在脸上。2017年,兵团连续第12年为职工群众办“十件实事”,投资额创历年之最。

  兵团党委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脚步铿锵,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全力绘出一幅幸福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张雨哲 ]

廉洁清风拂天山

来源:新疆日报 | 法治新闻 | 2018/12/18 10:41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天山南北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8/12/17 10:31 阅读详细

民主法治建设脚步铿锵有力

来源:新疆日报 | 法治新闻 | 2018/12/16 10:33 阅读详细

医改:从看病减负到健康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8/12/13 10:46 阅读详细

“第一动力”引领新疆加速跑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2018/12/11 11:41 阅读详细

水利建设:夯实基础造福民生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8/12/10 11:07 阅读详细

文化建设: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来源:新疆日报 | 文化新闻 | 2018/12/09 11:43 阅读详细

新疆:交通加速跑 提升幸福感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8/12/08 12:00 阅读详细

在现代农业之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新疆日报 | 经济新闻 | 2018/12/07 10:34 阅读详细

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2018/12/06 10:28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