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他19年种树上万棵百亩荒山变绿地

2019年01月31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姓名:吐尔地·哈斯木

  年龄:65岁职业: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退休职工

  “我的梦”:我每栽下一棵树,都要看着它生根、发芽、长出绿叶。我不知道要种到什么时候,也没想过要种多少棵树,但只要我种的每一棵树都能在白碱滩上扎根,我就放心了。

  吐尔地在为树木剪枝。

  到了夏季,荒山一片绿色。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蔡格 张军摄影报道)这几天,吐尔地·哈斯木家有些拥挤,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里,放满了泡着树苗的水桶和水盆。待天气暖和,树苗泡出根系,他就要将这些树苗移到离家5公里外的绿地上去。

  吐尔地·哈斯木是克拉玛依市高新区(白碱滩区)新华社区的居民,19年来他栽种了上万棵树,绿化面积达到100多亩。

  绿地种着20多种树

  1月16日15时许,吐尔地穿上棉衣棉鞋出门了,他要步行前往5公里外的一处绿地,这里种植着上万棵树,有沙枣树、榆树、白杨树、海棠果树、苹果树等20多种。

  “现在树都长起来了,林子里的小动物也多了,我在这看到过野兔和狐狸,还有不少附近放养的羊群。”吐尔地拄着一根木棒在林带的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看见互相缠绕的枝头就将它们分开,树枝分杈太多就剪掉几枝。

  一趟巡护下来,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坐在林边歇息的吐尔地看着眼前茂密的树林,思绪回到了19年前。“当时,这里是一片盐碱地,土层只有10厘米到15厘米深,剩下的都是石头。我说想在这种树,有人说我傻。”吐尔地笑着说。

  19年来每天都去荒山

  吐尔地1975年从部队转业来到白碱滩区,虽然白碱滩区越来越注重绿化,但因四周空旷、植被少,风沙天气仍是常客。“要是城市周围都种上树,风沙天气就能改善不少。”吐尔地心里一直这样想。

  2000年,吐尔地因病退休,在休养期间,为了锻炼,他常步行前往一处荒山坡地。“我去了几次,发现那里有一处引水渠会不定期向外渗水,几处低洼地上都是渗出的水。”吐尔地说,那么多水白白流掉,如果能种树可是一举两得。

  自那之后,吐尔地每天天一亮就出门,带着馕、馒头和咸菜,再带一壶水,骑着摩托车上荒山。清理石块、用棍子将小石块砸碎、挖坑、填肥……十几年间,吐尔地一直在这处山上种树。

  春、夏、秋季节,他在山上忙着种植、嫁接,到了冬季,每天都去巡林。19年间,吐尔地骑坏了4辆摩托车。买树苗、肥料的费用,都是他一点一滴省下来的。看着自己栽种的树茁壮成长,在他心里,那些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植树

  克拉玛依市高新区(白碱滩区)财政局驻中兴路街道新华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董智斌,在了解了吐尔地种树一事后,也发动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他一起浇水、除草。“吐尔地大叔一个人种出了上百亩绿地,我们都特别佩服他。”董智斌说。

  吐鲁洪江是吐尔地的二儿子,在白碱滩区工作,每天下班后,他会先去父亲那里,问问山上有没有需要帮忙干的活。“父亲现在年纪大了,很多重活累活干不了,我们兄弟姐妹帮他干。”吐鲁洪江说,“父亲将这片林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照顾。”

  今年62岁的王正福是吐尔地的同事,从2018年开始,王正福也开始和吐尔地一起种树。“种树好,能改善我们的环境,夏天待在树林里,凉快、清静。”他说。

  随着树木越种越多,引水渠渗出的水已经渐渐不够用了,吐尔地想买一辆拉水车,再买个水泵,将水输送到引水渠的水渗透不到的地方去,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我这两天就要和老王去看车了,等我们挑好了车,开了春,就要开工了。”

[责任编辑:王杨 ]

【我们都是追梦人】热西拉成为了父亲那样的人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样的人 矿工 选矿厂 工匠 坚持2019/01/31 10:15 阅读详细

【我们都是追梦人】乐助“的哥”一路播撒爱心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的哥 毛兰 团队 困难 帮助2019/01/25 11:06 阅读详细

【我们都是追梦人】战风斗雪的坚毅身影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风口 抢险 风雪 大风 托里县2019/01/22 10:30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