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天山南北新变化】

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托帕易地扶贫搬迁点——搬进新天地 拥抱好日子

2019年03月13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搬出大山,住进这么宽敞亮堂的新房。现在,每一天都好像泡在蜜罐里。”2月24日清晨,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托帕易地扶贫搬迁点,76岁的贫困户阿不地亚森 · 尤力达西,一边看着燃气灶上烧着的奶茶咕嘟嘟冒着泡,一边给小孙子背上书包。“出了小区大门不到200米就是幼儿园,方便得很。”阿不地亚森说。

  对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最有效的途径。2018年,我区完成6408户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在托帕易地扶贫搬迁点,记者看到,贫困牧民搬进新天地,真正实现了挪穷窝、斩穷根,好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搬出大山享受稳稳的幸福

  “政策好,自己也要努力干才行”

  在距离吐尔尕特口岸东侧不到1公里的地方,一个住宅小区格外引人注目:一栋栋黄墙蓝顶的住宅楼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艳;宽阔的柏油路上,来往车辆络绎不绝;打馕店、烤肉店、跨境商品专营店、超市……一排排门面房生意红火。

  这个小区有个好听的名字——幸福社区。在这里,路、水、电、天然气全通了,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阅览室、卫生室、幼儿园等一应俱全。

  小区里有136户444人。如今,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在通向幸福的道路上,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奋力奔跑。

  2017年5月,乌恰县依托吐尔尕特口岸地缘、资源和区位优势,在口岸附近的巴音库鲁提乡建成托帕易地扶贫搬迁点,将巴音库鲁提乡、铁列克乡、托云乡等几个乡里部分生活在海拔3000米以上、生存环境比较差地区的136户贫困牧民整体搬迁下来。为了让搬迁下山的牧民有稳定收入,每户牧民还能以优惠价购买商铺做生意,商铺每间售价5万元,政府为每户办理了贴息贷款,分3年还清。

  中午1时,图洪 · 马木提汗家的超市里,生意火爆。冰柜里,摆着各种冷饮,最下层,是图洪自己做的酸奶、酥油。货架上,日用百货、小五金、各种零食琳琅满目。超市的里间,还隔出一块区域,摆着压面机、切面机和几袋面粉。“图洪可会做生意了,一边开超市,一边开切面店。我们嘛,经常到这来买东西。家门口有了小超市,方便。”小区居民艾山库力 · 牙克甫要买切面,图洪抓起一把面条,上秤、装袋,动作麻利。

  不一会儿,图洪的丈夫图尔坤阿力 · 图尔逊下楼来了,“今天做的抓饭,你尝尝香不香。”原来,他是给妻子送饭的。“过去在山上时,我放羊,老婆在家做饭。现在嘛,老婆开店忙,我就来送饭。我老婆特别能干,我得支持她。”图尔坤阿力腼腆地笑了。

  图洪的家就在楼上,83平方米的房子干净整齐,大红的落地窗帘格外喜庆。洗衣机、电冰箱、电热水器、抽油烟机一应俱全。小女儿古丽米热 · 图尔坤阿力抱着平板电脑在看动画片。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老婆在楼下开店,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我是护边员,每月工资2600元。现在的日子跟过去比,真是太幸福了!”图尔坤阿力说。

  过去,图尔坤阿力一家6口人住在大山深处的铁列克乡喀拉提克村,靠放牧为生,一年纯收入也就1万元。全家挤在不到6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冬天取暖靠烧牛粪。

  “政策好,自己也要努力干才行。”图尔坤阿力说,现在大女儿在石河子上内初班,小女儿上了幼儿园。他和妻子打算好好干,把孩子培养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依托口岸做外国人的生意

       “不能抱着‘金饭碗’要饭吃”

  切肉、切莲花白、打火……随着肉块下进锅里滋啦作响,一股香气弥漫在厨房里。在这烟火气息中忙碌着的古丽汗 · 托合托干围着围裙、哼着小曲。

  2月24日15时左右,幸福社区的阿克尤路餐厅里,长条桌上铺着白色蕾丝桌布,几位吉尔吉斯斯坦客商边聊天边等饭菜上桌。厨房里,古丽汗正在准备一道名为“敦迭麦”的菜肴,“就是土豆炖羊肉,再加上些莲花白,吉尔吉斯斯坦客人最喜欢这道菜。”。

  这天是周日,口岸闭关,但古丽汗的生意却很好。“有些司机和客商提前来排队,等待明天过关。我们这有宾馆、餐厅,歇脚很方便。”

  古丽汗今年44岁,是从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搬迁过来的贫困户。“之前我们村在来口岸的必经之路上,常有司机歇脚吃饭。不过那时候在村里,我会做的饭菜不多,卖得也便宜,现在不一样了,生意好太多了。”古丽汗说,刚搬过来时,社区干部常说“不能抱着‘金饭碗’要饭吃”。我现在明白了,“金饭碗”就是近在眼前的口岸。

  前年搬来幸福社区后,古丽汗就买了这个商铺,但刚开始她没有开餐厅,而是租给了别人。“我想观察一段时间再说。很快看到别人开餐厅都赚大钱了,我坐不住了。”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开业4个月,每月都能赚4000多元。

  勤劳致富“绣”出美好生活

  “好日子不是等来的”

  在古丽汗开的餐厅隔壁,37岁的绣娘玛依努尔正在自家的刺绣店里忙活。五颜六色的丝线、各色布料装点出一个多彩的世界,墙上挂着几件新做的柯尔克孜族婚庆礼服,缝纫机旁码放着五彩斑斓的挂毯、被套、枕头套等绣品。刚被客人取走的一套绣品,卖了8000元。“这一套床上用品是柯尔克孜族人的婚礼嫁妆,我和两个姐妹做了半个月,昨天才做好。”玛依努尔说。

  玛依努尔一家7口人,之前住在巴音库鲁提乡克孜勒阿根村。过去,一家人靠丈夫贩羊生活,她在家围着锅台转。玛依努尔从母亲那里学来刺绣手艺,却一直没有派上用场。2017年搬迁过来后,玛依努尔开了刺绣店。“冬天生意淡,我就一人干,夏天时,我带着社区里的几个妇女一起干,还有些妇女在家做绣品,我收过来帮着卖。”玛依努尔的老主顾很多,丈夫在口岸管委会当保安也有2000元收入。

  “好日子不是等来的。有这么好的政策,自己再不努力干,一定会脸红的。”玛依努尔笑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墨玉县普恰克其乡喀萨夏合勒克村:“访惠聚”暖了民心 抓发展惠了民生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瓦尔 贫困户 就业 兔子 种植2019/03/11 10:14 阅读详细

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阿亚格乔拉克村:乡村振兴春风暖 幸福花开满田园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振兴 地力 阿亚 伽师县 企业2019/03/04 09:44 阅读详细

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慧眼找准脱贫路 乡村处处是新景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找准 黑木耳 种植 麦盖提 扶贫2019/02/28 09:29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