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蹲点日志】可贵的“可可托海精神”

2019年04月2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到富蕴县可可托海镇蹲点调研,我经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艰苦奋斗”在这里绝不是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存在。男儿有泪不轻弹。在5天的蹲点调研中,我们好几次都被可可托海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83岁的“矿一代”买迪·纳斯依口中的奋斗是一种幸福的经历,是他一生的财富。当老人说到“共产党毛主席一直住在我心里”这句话时,手指用力地戳自己的胸口,爱党、爱国之心不言而喻。

  “党员干部只拿6个馍,却给工人每人10个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听党的话,这就是可可托海精神!”买迪·纳斯依老人回忆如何度过那些艰难的日子时,眼眶中饱含激动的泪水。

  “矿二代”勇抓改革开放的契机谋发展。在破解改革具体难题时,他们那种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令人感动。

  身为新疆有色工业集团稀有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的“矿二代”刘世林说,企业转型,职工分流的时候,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在可可托海镇工作、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工友。“听党的话,坚决跟党走。党中央为我们的转型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新疆有色工业集团稀有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毅然停止了矿业生产,转型打造特色旅游小镇。

  这里的“矿三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当我听到由可可托海矿工转型为一名旅游讲解员的“矿三代”谭胜利,说出“比海蓝宝石更珍贵的是我们可可托海精神”的那一刻,忽然觉得,这或许就是我们内心一直在追寻的诗和远方吧!(马健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