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 蹲点感悟】全民奏响绿色发展曲

2019年05月09日 09:45   来源:新疆日报

  肆意蔓延的嫩绿是4月和田的底色。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一个叫亚尔买里的小村庄如同一根绿色的钉子,楔入了塔克拉玛干沙漠。黄绿交织间,一排排杨树、一簇簇红柳、一块块麦田、一棵棵核桃树在迎风生长,向世人宣告这个曾经被沙漠围困的小村庄的努力和坚守。

  不只有亚尔买里村,也不只在沙漠边缘,在新疆,我们能看到“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的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绿化工程和获得“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最佳范例迪拜奖”的“戈壁明珠”石河子市等一众亮眼范例。这些绿色奇迹的存在,印证着生态文明建设,正在新疆这块热土上扎实推进、全面深化。

  这样的绿色奇迹,是数十年人类与恶劣环境斗争的成果。在亚尔买里村,一位老党员的回忆让人心酸:上世纪80年代初,因为风沙太大,小树苗在毫无荫蔽的村里无法存活,村民取暖的柴火都要去沙漠中捡拾。也正因吃尽了环境恶劣的苦头,才更知绿水青山的可贵。几十年来,在天山南北,在大漠边缘、戈壁荒滩,有无数人扛起铁锹、举起钢钎,为改变恶劣环境众志成城,奋斗不息。于是,有了今天绿树成荫的亚尔买里村,有了今天春意盎然的柯柯牙绿化工程,有了今天现代化城市石河子。一代又一代人,把汗水洒在曾经的不毛之地,换来了今天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这样的绿色奇迹,是数十年的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严禁“三高”项目进入,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这是生态红线底线在新疆的坚决划定。《新疆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乌—昌—石”“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审议通过,从此环保工作抓手更实、底气更足。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的当下,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民之所望,而我们欣喜地看到政之所向的积极回应。

  这样的绿色奇迹,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例证。在亚尔买里村,大芸这种伴随着红柳一起生长的中草药,正成为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从此,防风治沙不再是个只有投入不见产出的工作,经济的驱动力让更多人愿意投身其中,为绿色发展增添不竭动力。2019年3月22日,新疆新增6家符合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标准的景区,全疆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数量达到17家。如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句话在新疆得到了不断印证。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今天的新疆,无论是群众、政府,还是更大范围的社会力量,都饱含热情,投入这场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奏出一曲绿色发展的美妙和弦。(白之羽)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