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花盛开】团结“苗苗”养成记

2018年06月06日 09: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眼下,石榴花开,娇艳欲滴,仿佛能看到石榴果成熟后籽粒饱满,颗颗相抱,正如各民族紧密团结在一起。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天山南北花盛开》,通过实地采访2017年度新疆涌现出来的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典型事迹,讲述天山南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心故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课堂上的古丽孜娜提·吐坎。 

  天山网阿合奇讯(记者赵紫璇摄影报道)“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我们手拉手,我们心连心,我们都是一家人……”6月4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大(1)班的课堂上,15个孩子唱着儿歌,手拉着手,声音格外响亮。

  当古丽孜娜提·吐坎老师提问说:“今天咱们班的朱子涵同学发烧请假了,作为他的好朋友,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孩子们争前恐后举起了小手。

  “可以打电话问问他好点没有。”

  “可以给他买药。”

  “我姑姑家和他家住一个院子,我可以去看看他。”

  “我想把我今天手工课的课堂作业送给他。”

  ……

  朗朗上口的儿歌,简单的课堂设计,却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团结友爱 大山里的“苗苗”们

  阿合奇县地处高寒山区。2013年,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在大山脚下建成。目前幼儿园有来自多个民族的450名孩子。

  拥有十四年教龄的古丽孜娜提,始终把孩子们的事放在心上。

  一次,听闻中班学生布比阿依夏的妈妈做手术急需医药费,古丽孜娜提赶忙送去2000元,了解到孩子母亲手术期间行动不便,她又主动把孩子接到自己家照看;遇到刮风下雨,她总是第一个站到学校门口护送上下学的学生;她还自掏腰包,为家庭贫困的学生购买棉衣、挑选书包……

  在孩子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的“园长妈妈”;在家长们眼中,她是难得的知心好友;在同事眼中,她是精力十足的“孩子王”。  

  占地12770平方米的教学区内,随处可见孩子们剪纸、绘画、泥塑等不同类型的作品。教室走廊内,“民族团结一家亲”教师主题作品展示墙引人驻足。

  人们常说,环境育人。在生活中,注重引导幼儿与同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把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这就是古丽孜娜提的教学“秘籍”。

  她说:“一个人成年以后的性格等方面都会折射出儿童时期的影子,所以说儿童时期的环境、教育,对于成长至关重要。” 

  结对教学 让“小苗”变“大树”

  时长25分钟的公开课,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其中。教室后方,阿合奇县第一幼儿园副园长王淑荣的目光,也一直注视着古丽孜娜提。

  王淑荣至今还记得,古丽孜娜提人生第一节公开课的情况。“她那时候特紧张,手都在发抖,教具都散落了一地。开讲不到五分钟,教室里已经乱哄哄了……”王淑荣说:“可你看看她现在讲课多有样子啊。”

  王淑荣与古丽孜娜提的结识源自2002年,那时候古丽孜娜提还是个刚毕业的师范学生,没能成为正式幼师之前,她就在阿合奇县第一幼儿园做一些后勤工作。

  “人勤奋,又踏实,培养一下是个做幼师的好苗子。”王淑荣很快注意到了古丽孜娜提。

  第一次公开课之后,孩子们课后的教室,成了王淑荣和古丽孜娜提交流的课堂。从说话、朗读,到钢琴、舞蹈,从唱歌、绘画,到写教案、做策划,王淑荣把自己几十年的幼教经验毫无保留的教给古丽孜娜提。

  “你授课的时候没有抓住孩子的特点,讲课没有吸引力,自然不能让孩子注意力集中,必须调整你的教学思路才行。”王淑荣的教导中透着严厉,却让古丽孜娜提受益匪浅。

  从园内的年轻教师,进入到骨干教师队伍,古丽孜娜提只用了几年的时间,这一切都与王淑荣的鼓励和教导密不可分。

  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建成后,古丽孜娜提就成了该幼儿园的一员。

  “幼师负责着孩子启蒙阶段的重要一步,点点滴滴都在育人,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孩子的未来,任重而道远!”现在,临近退休的王淑荣,还经常提醒着古丽孜娜提。

  不忘初心 “妈妈”心里的好“苗苗”

  “孩子,刺绣是一项非常美丽的艺术,色彩的搭配、丝线的粗细搭配,都有讲究。”51岁的达依热汗·哈斯木拿着针耐心地示范。

  就在这一针一线间,古丽孜娜提觉得亲切极了。她把达依热汗当妈妈一样看待,达依热汗也把她当女儿一样心疼。

  达依热汗是古丽孜娜提的结亲户,平日里,古丽孜娜提一有空就去达依热汗家。要是几天见不到“丫头”,达依热汗还会专程去幼儿园看望她。

  达依热汗是贫困户,有两个儿子,一个在阿克苏打工,一个在西安上大学。达依热汗独自一人生活,每月只有700多元的收入,还要供孩子上学。古丽孜娜提常常为达依热汗家添置生活用品,减轻家里的压力。

  “经常偷偷给家里塞钱,走后给我打电话说这是给弟弟的生活费,对我嘘寒问暖不说,还跟我说悄悄话,她就是我的亲生女儿。”达依热汗的言语中满是温情。

  去年10月,古丽孜娜提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去北京参加会议。返回后,她带回来的不仅有大会的盛况,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除了受邀宣讲,她自己还组织幼儿园老师们参与宣讲,目前,她已累计宣讲近40场。古丽孜娜提的脚步走遍了阿合奇县的机关、部队、学校、乡镇、农场,针对不同的人群,她都会认真做准备,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

  达依热汗平时最爱听古丽孜娜提给她讲讲惠农政策、民族团结的典型事迹。

  有一个这么优秀的“女儿”,达依热汗别提有多骄傲了。

<<< 1 2  ...   7 > >>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