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印金花:让“星星的孩子”快乐成长

2018年06月11日 10:15   来源:新疆日报

0611-5B-020-32045_副本

5月16日,印金花(左一)带领志愿者进行宣誓。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摄影报道)凡是看过电影《海洋天堂》的观众,都会被剧中父亲倾其所有守护孤独症儿子的故事所感动,人们把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叫作“星星的孩子”。

  今年47岁的印金花是一名孤独症孩子的妈妈。2004年冬天,她两岁半的儿子豆豆被确诊为孤独症,她感觉天都塌了。

  从那时起,印金花开始带着孩子四处求医,能治疗孤独症的省市她都跑遍了。

  为了撑起这个家,保证孩子每月大额的康复费用,丈夫段建军辞去了工作,跑起了出租车。

  孩子的训练几乎占了印金花全部的时间,单调枯燥的训练终于有了回报,豆豆说出了第一句话“妈妈!”

  那一刻,印金花所有的艰辛都化作了幸福的泪水。

  2009年11月,自治区残联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启智科主任韩洁听说了印金花的故事,问她愿不愿意来康复中心当老师。正是这次机会,改变了印金花的人生。

  那时候的印金花,照顾一个豆豆都如此艰难,完全想不到现在她能帮助更多“星星的孩子”。

  “我真的很感谢当老师的那段日子,让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学到了北京等地康复机构先进的经验,帮助孩子们做规范系统的训练。”印金花实现了从家长到老师的转变后感慨地说。

  正是这段经历,让印金花找到了人生价值。“我也可以办一个康复机构,把更多孤独症孩子的父母解放出来,让他们去做更多的事,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印金花说。

  2013年9月,印金花用房子抵押贷款,筹建了乌鲁木齐博爱康复托养中心,接收了来自全疆的20多个残障孩子,他们最小的5岁,最大的28岁。

  印金花是所有孩子的“印妈妈”。有些孩子刚送来时不会吃饭,大小便不能自理。她除了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还要针对不同情况给予孩子不同的康复和训练方法,印金花常常累得筋疲力尽。

  印金花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残障儿童的康复训练中。她把托养中心称作“孩子的乐园,家长的港湾”,使更多的残障儿童有了依靠;她把对自己孩子的小爱化成了大爱,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的残障孩子家庭。看到孩子们言语多了,笑容多了,生活自理能力增强了,看到许多家庭走出阴霾,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2013年,自治区残联、妇联授予印金花“最美妈妈”称号;2014年她荣获自治区妇联“最美母亲”称号;2017年乌市水磨沟区授予博爱康复托养中心第十五届“阿迪·艾莎奖”先进集体。

  面对荣誉,印金花说:“我一步步走到现在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让更多的孩子更好地成长,我觉得我的生命才没有虚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