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弟弟”雕品“藏”大山 “姐姐”网销奔富路

2018年06月28日 10: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通讯员吴江华报道)原本“藏”在喀拉峻大山中的精美雕刻工艺品,在“姐姐”的帮助下远销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

  6月20日,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甫萨朗村的哈布克力得 · 把哈提哈力高兴地说:“一年来,郑豫峰姐姐帮助我销售近1000件工艺品,现在虽然忙碌但很幸福,因为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22岁的哈萨克族小伙哈布克力得生活在喀拉峻大山中,家中世代传承雕刻手艺,勤奋的他年纪轻轻就练就出了娴熟的手艺,因文化水平有限,加之居住在偏远的山区里,制作的工艺品仅限于在本地销售,家庭收入情况一直不是很好。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下乡与村民结对时,与哈布克力得结识,小伙子勤奋认真的态度和精湛手艺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了解到他创业困难后就想尽力提供些帮助。”特克斯县国税局人事监察科科长郑豫峰说。

  “这么好的手艺,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郑豫峰把哈布克力得的工艺品拍照后在微信平台上进行宣传推销,并请内地朋友、亲戚帮忙宣传。短短一周内,哈布克力得的工艺品就卖出10余件,远销到上海等内地城市,甚至到了外国友人手中。一件件小小的木碗、笔筒、小摆件就这样成了人们眼中的宝贝,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哈萨克民族手工艺品的魅力。

  “如果没有郑豫峰姐姐帮我打开网络世界的大门,我的工艺品就不会被这么多的人看到。每次姐姐告诉我又有人买了我的工艺品,我感觉到特别兴奋。”哈布克力得说,“这得益于郑豫峰姐姐的细心引导和帮助。”哈布克力得表示,今后他计划进一步通过互联网渠道拓展客源,用勤劳双手创造富裕生活。

  至今,郑豫峰帮忙销售的工艺品、蜂蜜等商品已累计为哈布克力得一家创收万余元。

  “坐拥‘八卦城’的特克斯县是享誉世界的旅游名城,各民族文化在这片热土上相互交融。”郑豫峰说,希望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过程中,不仅帮助当地群众过上小康生活,还把当地特色文化传播到祖国各地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