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相濡以沫鱼水情 患难与共团结情

——记伊宁县公安局民族团结故事

2018年07月02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互相关爱、互相帮助,深厚真挚的感情是这世上最美好的事物。在伊宁县公安局,记者听到了来自基层一线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一段段佳话见证了相濡以沫的警民鱼水情、患难与共的民族团结情。

  县城打工成就好日子

  6月25日傍晚,伊宁县“开克力瓦”美食城门前的烤肉摊上,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开力木江 · 热合木江和身穿警服的马玉宝一起乐呵呵地话家常。

  这对搭档是一对好兄弟,25岁的伊宁县公安局东乡族民警马玉宝是弟弟,该县吐鲁番于孜乡下吐鲁番于孜村村民开力木江是哥哥。

  “开力木江家地少,务农收入不高,去年4月我去探望他时,他说想外出打工,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就帮他四处打听。”在县城餐饮集中的街道,马玉宝得知“开克力瓦”美食城正在招烤肉师傅。

  从此,开力木江开启了打工生涯,后来父亲也过来帮助他。“我和爸爸每月工资加起来有7000元呢。”开力木江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时,马玉宝就去开力木江打工的店一起学习劳动,一起交流进步。

  此后,马玉宝每逢休息就来店里帮忙,和女友约会的地点也变成了烤肉摊。“看着大哥用勤劳改变生活,我特别开心。”他说。

  开力木江最近买了辆小轿车,工作生活方便了很多。他说,要好好攒钱将来供孩子上大学,再做些公益活动。有了一位好兄弟,人生有了目标和动力,这让他感到幸福。

  “赵爸爸的约定”力量大

  “古丽米热期末考试今天就考完了,她很认真,我觉得成绩会好。”6月26日中午,阿德勒江 · 司马义勒特意找到伊宁县公安局民警赵亮军,告诉他女儿的情况。阿德勒江说,自从古丽米热收到了“赵爸爸”的生日礼物后,特别爱学习。

  阿德勒江是赵亮军的结对亲戚,结亲以来两家人常来常往。“每次去家里,大哥大嫂都摆满干果糕点招待我和同事,他们的热情让我很感动。”赵亮军说,才上小学的古丽米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比较弱,大哥大嫂有些担心孩子跟不上,他就提出给孩子辅导功课。

  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期间,赵亮军每天都辅导古丽米热做作业,一道题一道题耐心讲解,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孩子做完作业他就讲一个童话故事。

  赵亮军和孩子约定,等她8岁生日时如果能背会5首唐诗,就会送她一个生日惊喜,孩子高兴极了。4月10日生日那天,老师在课堂上问古丽米热,会背唐诗吗?古丽米热立即站起来大声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赵爸爸”带着礼物来了,古丽米热开心地扑了过去。生日的惊喜是个大袋子,里面装着书包、文具、毛绒玩具,还有一个大蛋糕。赵亮军精心为小古丽米热做了一张奖状,上边写着“在你生日到来之际,你兑现了承诺,特此奖励你,希望你努力学习,再接再厉。”落款是“你的赵爸爸”。

  那天古丽米热开心得又跳又笑。现在,她和“赵爸爸”还有新的约定: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赵爸爸”就带着她阅读更多的童话书。这个承诺眼看要兑现了。

  “结亲,就是要当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赵亮军也快做父亲了,他期待着将来给孩子介绍古丽米热这个小姐姐,让孩子们一起健康快乐成长。

  救人救成一家子

  “从今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6月27日上午,伊宁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辅警海来提 · 塔什家里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她们是被海来提救出的落水群众王景玲和刘淑兰,她俩是来结对认亲的。

  6月10日上午,王景玲、刘淑兰和刘忠翠路过县城的湟渠时,因操作不慎,三轮车翻入水中,她们被正在执勤的公安局辅警海来提 · 塔什和吐尔干江 · 热西提救起。

  湟渠夏季水流量大、水流湍急,深水区超过3米,当时情形十分危急。海来提和吐尔干江听到呼救声,立刻跳入水中。刘忠翠已经被冲出几米外,吐尔干江大喊:“这个交给我,你救另两个。”

  吐尔干江在体力严重透支的情况下,奋力将刘忠翠推向后面赶来的队友,所幸队友将他们俩都拽住了,最终双双获救。在海来提的努力之下,另两人也被成功救出。

  两名辅警勇于担当、不怕危险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义举,得到了伊宁县公安局的通报表彰。

  6月23日,刘忠翠专程到吐尔干江家里,和他结为亲戚。

  海来提今年24岁,叶尔干江今年23岁,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他们对自己的职责使命有着深刻的认识——“救群众于危难,我们义不容辞。”

  “结亲让我觉得很温暖,今后我要和刘姨常来常往,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叶尔干江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