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有菊:用诚信敲开美丽人生

2018年09月07日 09: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她靠诚信成功创业”“她凭诚信赢得市场”“她用诚信敲开美丽人生”……在焉耆回族自治县,很多人都会如此评价巴州明有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有菊。

  人到中年的王有菊是焉耆北大渠乡十号渠村村民。1993年,学有所成的她返乡后,一家人经常聚在一起商议,盘算着在家门口干点什么。

  一天,在田间地头转悠的王有菊,看到村民用毛驴车把小麦、玉米运出村加工,顿时来了创业灵感——面粉加工。

  几经考察,1993年,王有菊发动全家成立了一个家庭式的面粉作坊。

  “作坊成立之初,我和父母一边种地,一边磨面,生产的面粉基本上都是以麦子换面的方式出售,来换面的大都是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9月4日,接受采访的王有菊说。

  当年,为了赢得村民的信任,王有菊在家庭会议上提出,坚决要秉承“讲诚信,重质量”的经营理念。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主管质量的她,坚决不收购有霉烂现象的生产原料,坚决不加工有变质现象的生产原料,坚决不加工水分超标的生产原料,坚决不混合加工品质不同的生产原料,坚决不在生产原料中添加任何提高产品外观的化学原料。

  “一个小作坊,能发展成南疆地区数一数二的面粉加工厂,王有菊恪守的‘五坚决’信念功不可没。”采访中,不少十号渠村村民如此告诉记者。

  当年,市场上一些“粮贩子”坑农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缺斤短两,有的在电子秤上做手脚。十号渠村人认准了王有菊这位实诚姑娘,争着把粮食卖给她家。她家的面粉也被大家称为“绿色面粉,放心食品”。

  十号渠村村民至今记得,当年,一位既不识字、也不识秤的维吾尔族老人,用毛驴车拉着粮食去王有菊家的作坊换面。王有菊不怕麻烦地请来有文化的村民帮忙翻译见证,当面过秤,如数给老人家兑换了面粉。还有一次,在她生病住院期间,面粉质量有所下降,王有菊毫不犹豫决定把卖出的所有面粉召回,并承担一切费用。她的这一举动也为她赢得了市场,越来越多的百姓愿意把粮食交给她家的作坊。

  “我深知,面粉质量是我们事业能否继续下去的关键,所以这么多年我严把面粉原料小麦关,生产关。”王有菊说,只要涉及面粉质量问题,绝对没有半点儿商量的余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1993年创业至今,昔日的作坊已成为集收储、加工、销售服务、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专业面粉加工企业,拥有一条日处理加工小麦400吨的面粉生产线,年加工10万吨小麦。

  生意越做越大,信义却从未丢过。员工有困难救急,街坊邻居缺钱应急,捐资助学、修路架桥、慈善募捐,巴州明有食品有限公司总是跑在前面,王有菊也在诚信的道路上赢得了自信美丽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