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乡村巴扎上的奋斗之花

2018年11月22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8日,米热班古丽 · 阿卜杜拉在为第二天的生意做准备。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摄影报道)11月8日傍晚,岳普湖县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村村委会门前的小巴扎上,包子店店主米热班古丽 · 阿卜杜拉正在为第二天的生意做准备。

  米热班古丽家中有6亩地,主要种植棉花和小麦,一年下来种地收入不到5000元,日子过得很紧张。不甘贫困的她一直想靠自己的双手干出不一样的人生。

  2008年,米热班古丽和丈夫到乌鲁木齐市一家榨菜厂打工。米热班古丽在榨菜厂负责打包,得一直站着工作,干到22时才能下班。“腿疼,到家里躺下就不想动,可想着要挣钱,第二天咬着牙还得继续干。”

  数年间,米热班古丽换了几份工作,“只要能过上好日子,再辛苦也得努力。”

  孩子们慢慢长大,为了照顾孩子,米热班古丽夫妻二人又回到村里务农,但她一直梦想着创业挣钱。

  2017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门加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为贫困户搭建创业就业平台,鼓励贫困户开店创业,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我不是贫困户,可我想挣钱,能在这开店吗?”今年年初,米热班古丽找到工作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和疑虑。

  “只要就业挣钱,我们都支持,你尽管去干,工作队就是你的后盾。”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小明的一番话让米热班古丽吃了颗“定心丸”。

  米热班古丽有做饭的手艺,能做多种面食。考虑了几天后,她决定开间包子店,卖包子、凉皮、凉面等。她拿出8000元积蓄盖了间店铺,4月底,包子店开业了。

  米热班古丽不分白天黑夜在店里忙碌,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她就打开了包子店的门。最忙时,她曾经凌晨4时就赶到店里,包包子、蒸包子,准备其他饭食。早晨,村民及过路顾客总能吃到热腾腾的包子。

  第一个月,包子店收入2000多元,拿着开店挣到的第一笔钱,米热班古丽忍不住哭了:“我看到了生活好起来的希望。”

  生意越来越好,包子店的月收入最高时有4000多元,开店的投入成本早已收回了。挣到了钱,米热班古丽又计划扩大店铺规模,再开发几种小吃,吸引更多顾客,让自己的生意再上一层楼。

  初冬时节,南疆的傍晚比较冷了,米热班古丽搬起一袋面粉开始和面。“这个小店是我的梦想,我要多挣钱,让孩子们过上好生活。”她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