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小菜贩变成种菜大户

2018年12月19日 11: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大家都知道42岁的麦麦提·麦丁是村里的种菜大户。从一名菜贩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户,麦麦提走过了不平凡的8年。11月28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办公室,记者见到了麦麦提。

  8年前,皮拉勒乡各村开始大面积种植蔬菜,但蔬菜依然供不应求。当时麦麦提还是一名普通的水暖工,靠给村民维修挣点生活费。“那时候一天到晚喝酒,村里人都嫌弃我。”回忆起当时自己的生活状态,麦麦提不好意思地摇摇头。

  生活的转机发生在偶然的一次逛巴扎。“有一次我到巴扎上闲逛,听见村里菜农和顾客的对话,顾客说县城的白菜价格是巴扎的好几倍,他们宁愿多跑路来巴扎也不去县城买菜。”麦麦提说,他当时专门去乡里和县上咨询了菜价,发现价格相差很大,他决定抓住这个商机。

  麦麦提立刻和村里的菜农联系,与几家谈妥价格后,他将成本较低的白菜贩卖到周边的乡里和县上,几个月后,他赚了不少钱。麦麦提盘算了一番,当菜贩虽然能赚到钱,可成本还是有些高,如果自己种菜呢?“当时种植农作物还有补贴,我觉得自己种菜直接卖出去会挣得更多。”就这样,文化程度不高的麦麦提在一次次的盘算中,找到了将利益最大化的方式。

  麦麦提自己有10亩地,又承包了其他村民的12亩地,全部种上了以白菜为主,恰玛古、西红柿、辣子、茄子为辅的各类蔬菜。目前只有麦麦提和妻子,还有他的父母4人种地。22亩地不算少,为什么没有雇人呢?麦麦提告诉记者,之前他雇了村里人,但是他们干一个月拿了工钱就走了,没钱的时候又回来,他不喜欢这样的风气。“我爸爸告诉我,勤快人永远过不了穷日子,我们全家每天天不亮出门,晚上星星出来了才回家,饿了就吃馕。”麦麦提说,老人的话说得对,只有付出汗水和辛劳才能挣上钱。

  因为有销售渠道,每年一入冬,麦麦提种植的蔬菜就几乎卖光了。考虑到天气越冷,蔬菜价格越高,他又动脑筋,开始储存白菜,在自家院子里挖了两座大的菜窖,储存量能达到60吨。即便这样,每年不到12月,他的白菜依旧销售一空。

  谈及下一步打算,麦麦提说,他已经预定了村口200平方米的土地,计划建一座高标准的冷库,用于储存更多蔬菜。“日子越过越好,农民们再也不是有啥吃啥了,必须建一个恒温冷库才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麦麦提说。

  看到麦麦提种植蔬菜获利了,村里其他村民也想跟着他干,加入到蔬菜种植中来。“我希望能带着更多的村民干,有钱大家一起挣,这样人人才能过上好日子!”麦麦提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