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天山南北新变化】

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团场改革释放活力 希望田野生机勃勃

2019年03月14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兵团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3月,春回大地。在首都北京,全国两会不断传递着春天的讯息。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时曾经到过的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团场职工正在希望的田野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户文显是2014年总书记考察新疆时在共青团农场接见过的职工代表。他感慨地说:“党的政策好啊!团场改革职工得实惠,心里都是满满的幸福感。我们一定好好干,让总书记放心。”

  “两委”选举带来新气象

  “我一定不辜负父老乡亲的信任,带领大家把连队建设得更好”

  3月4日一大早,在共青团农场2连,连队党支部书记马龙和职工群众一起,参加了升旗仪式。

  团场实行综合配套改革后,在农业生产上取消了“五统一”,连队不再对春播工作大包大揽,但这并不意味着连队就不操心了,相反,操心的事儿更细了——选啥种子,用啥地膜,今春到底种点啥?棉花要种,其他农作物也要种啊!升旗仪式后,大家聚拢过来,想听听马龙的意见。

  毕业于农学专业、农业技术人员出身的马龙给大家介绍了连队关于调整产业结构的建议:今年,番茄、山药这类蔬菜还是要种,另外大家可以尝试种植中药材。连队职工后奇忠挠挠头说,想先试种5亩黄芪、8亩板蓝根。马龙当即表示,连队全程给予技术指导。

  今年30岁的马龙在连队“两委”选举中,凭借自己过硬的能力,成功当选。

  “当选是一种信任、一种鼓励,更是一种责任。我一定不辜负父老乡亲的信任,带领大家把连队建设得更好。”马龙说。

  连队“两委”选举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率先开启的环节。改革前,连队干部一直是委任、派任,现在,连队“两委”成员由党员和职工民主选举产生。

  如今在共青团农场,有20余名大学毕业生在“两委”勇挑重担。

  选举出来的“两委”班子将新气象、新风貌带入田间地头——迅速转变思路,指导服务生产,带领大伙儿做好各项工作。

  去年秋收时节,连队“两委”总结经验,及时公正地调配好4台采棉机的使用权。2连职工清楚记得,八九十个职工的6000亩棉田通过机械采收,半个月全部搞定,大伙儿放心了。“棉花采摘快,交得也快。”职工群众纷纷伸出大拇指点赞“两委”。

  这几天忙着入户走访,规划棉田用水等春耕准备工作,马龙信心满满。他说,总书记来到我们共青团农场,给了我们兵团人巨大的鼓舞。我们连要在深化改革方面走在前列,让基层连队成为释放活力的重要力量。

  改革让职工生活更红火

       “职工腰包鼓起来,增收致富的心劲儿更足”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4连职工许万秀拎着参加活动“收获”的一大包奖品,脸上笑意荡漾。

  回到位于农场小区80多平方米的家里,家里人正在炸麻花、做点心,扑鼻的香气弥漫房间,让人感到浓浓的幸福味道。

  嘴角挂着微笑的许万秀告诉记者,她家年前预订的精量定位播种机3月20日就要送来组装了。

  改革后,土地实行确权颁证,许万秀分到50亩地,此外还承包了一部分地。

  她家去年100多亩棉花平均单产近400公斤,收入10多万元,一家人很满足。

  “职工腰包鼓起来了,增收致富的心劲儿更足了。”许万秀说,家里今年又扩大了棉花种植面积,所以花1万多元买了一台一穴一籽的精量定位播种机,为马上开始的棉花种植作准备。

  土地经营方式灵活了,享受到改革红利的职工群众沉浸在喜悦中,大胆向土地要效益。

  “团场改革让职工生活更红火,希望好日子更上一层楼。”穿戴一新的许万秀乐呵呵地说。

  解放生产力激发内生动力

  “土地确权颁证了,大伙儿吃上了定心丸”

  说起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好处,户文显笑得合不拢嘴:“土地确权颁证了,大伙儿吃上了定心丸。”

  兵团深化团场改革,全面取消“五统一”,落实承包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方式,不搞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切实减轻农牧业一线职工负担。

  把自主权交给职工,确立了职工的市场主体地位,“土地我们自己说了算”,解放了生产力,激发起巨大的内生动力。

  人勤春来早。眼下,在共青团农场的田野上,人们已经忙着准备春耕,大马力联合整地机轰鸣着在田间穿梭。

  兵团职工正鼓足干劲,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加快改革发展的新步伐,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