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艾白布 · 阿不力米提:争当技术创新领头人

2018年05月18日 09:4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丽霞报道)八零后的艾白布 · 阿不力米提,是新疆油田工程技术公司出了名的技术领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团队自主研发出了整套油井作业万能工具,还实现了相关技术世界领先,为企业增效4000多万元。

  5月11日,在克拉玛依玛湖采油区块作业现场,作业设备要钻探到5500米的储油层,可在4300米时却遇到了困难,不能继续下潜,艾白布第一时间赶到这里。

  艾白布使用自主研发的井下作业工具,对遇阻部位进行脉冲处理,不到10分钟,问题得到解决。艾白布说,过去,像这样的设备全部需要进口,遇到问题也都要依靠国外专家来解决。只要在这套自主研发的设备末端,连接不同的配套模块,就能完成修井、钻井、测井等多项作业,彻底改变了过去同类设备只能依靠进口的状况。

  艾白布说:“每一口油井每天日产要达到15吨—20吨,如果出问题,不仅影响产量,还会影响整个班组的作业效率。”

  油井作业万能工具专门用于处理油井生产中的各项问题,5年前,这项技术只有加拿大、美国掌握,光配套工具租用一次就要上百万元,那时,刚刚研究生毕业的艾白布暗自下定决心,要掌握这项技术。“我当时脑海就有个想法,让这套设备国产化。”艾白布说。

  因为设备昂贵,不能拆卸研究,他就从外围入手,绘制出了设备三维设计图。出乎他的预料,一次,设备发生了故障,他的研究成果有了用武之地。

  有一天凌晨3时,油井井底发生卡工具现象,如果处理不当,油井有可能报废。不料,过去大家通常需要一整夜才能实现的疏通作业,因为有了精确的设备三维图,1个小时之内就完成了作业,还规避了作业风险。

  从那时起,艾白布就和同事们开始了更深入的研究,然而,相比三维图,对内部工艺研究的难度呈几何倍数增长,一百多个零件需要逐一确定设计方案,光是喷油嘴的内部流道设计,就花了几个月的时间。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里,艾白布每天吃住在办公室,睡四五个小时,反复测试工艺的可能性和匹配性。

  经过一年的努力,艾白布和同事们成功完成了油井万能工具的完全自主生产。当大家庆祝时,艾白布却有了更大的目标,他决心实现万能工具的新功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他又一头扎到了研发中,成功研制了万能工具脉冲技术,填补了国际技术空白。他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得22项国家专利,1项国际专利,发表论文4篇。

  艾白布说,成绩属于过去,现在,条件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不奋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