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杜纪辉:用奋斗铺染生命底色

2018年05月07日 10: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在新疆北鲵的故乡——温泉县,杜纪辉是个响亮的名字。

  这个1989年出生的帅小伙,不去北上广,独奔农家院。躬身乡野的8年间,他从一文不名到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年收入四五十万元。很多人都说,杜纪辉用奋斗铺染生命底色,他传递着当代青年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和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

  杜纪辉出生在温泉县呼和托哈种畜场扎很布拉格农业队。2011年,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杜纪辉没有跟随到大城市谋求发展的潮流,独自打起铺盖卷返乡了。

  “这学不是白上了吗?”“回到村里能有什么出息?”……当年,面对风言风语,杜纪辉却有着自己的想法:自己在大学学的是畜牧兽医、禽类孵化专业,家乡天地宽广,不正是自己发展的好地方吗?

  在呼和托哈种畜场扎很布拉格农业队,人们素有养鸡的传统,但都是小打小闹。杜纪辉决定从畜禽的饲养、孵化鸡苗入手,看自己究竟能否在乡下干出个名堂。

  说干就干。杜纪辉一边节衣缩食去各地考察,一边买来养鸡技术书籍认真研读。碰到搞不懂的养殖问题,他就一遍遍地请教专家,还结合电视农业节目中学到的养殖技术,反复研究琢磨。

  很快,利用大学生创业贷款,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杜纪辉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面积达300平方米的养鸡孵化场。

  第一次进行孵化作业时,孵化机经过21天孵出鸡苗。

  这21天,杜纪辉几乎都吃住在鸡棚里。为防止老鼠、野猫等祸害鸡苗,夜半时分,杜纪辉总要忍着瞌睡,起身查看鸡苗。

  虽说学有所长,但动起手来,困难还是一个接着一个。创业之初,“下马威”不断出现,比如小鸡感染疾病、没钱买饲料等。

  “那时每天看到死鸡,心里特别绝望,要知道那么多人不相信我能干成事,我就想着要干出个名堂给他们看看。”杜纪辉说。

  杜纪辉很有毅力,无论出现什么难题,他都积极应对。从消毒防疫措施到孵化技术,再到种蛋的选择、雏鸡的保温与饲养管理等,他一项一项地攻关。

  渐渐地,杜纪辉的养鸡场风生水起,不但面积扩大到1000平方米,而且经销商排着队购买他的鸡苗。

  2016年,杜纪辉牵头成立了温泉县安泽养殖专业合作社,扎很布拉格农业队不少养殖户跟随他,靠养鸡发家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杜纪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2017年起,杜纪辉与呼和托哈种畜场场部合作,将2000只品种为芦花鸡、麻鸡的鸡苗等发放给当地的贫困户。为了确保鸡苗的品质,他总会做好各种防疫后再发放。

  眼下,杜纪辉的鸡苗鸡蛋销售网络已经铺至伊犁州、乌鲁木齐市,甚至广西等地。此外,温泉县安泽种禽场建设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看到杜纪辉返乡后闯下了一片天地,很多温泉县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称赞说:“杜纪辉不愧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大家都像他一样沉下心来干事创业,幸福一定会在前方等着。”

[责任编辑:张赏华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沙贝拉:幸福的日子“绣”出来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 地州新闻 | 奋斗 贝拉 幸福的 日子 刺绣2018/04/27 09:1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