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买合皮来提:学好普通话 奔向致富路

2018年09月18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7日,买合皮来提·阿布都热依木正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喂鸡、洗碗、安顿小孩入睡……9月10日,一切忙碌停当已是晚上11时,29岁的买合皮来提·阿布都热依木像往日一样,翻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一边对照拼音默念,一边一笔一划地认真书写。

  这样自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买合皮来提已经坚持了近一年。

  “每天多学会一个词一句话,这一天就开心得很。”说起学习的乐趣,买合皮来提嘴角上扬。

  买合皮来提是伽师县江巴孜乡阿克江巴孜村的一名家庭妇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动力源于去年在县城找工作时的屡屡碰壁。

  “我去伽师县的超市、服装店找工作,别人一听普通话只会说一点点,都摇头摆摆手。”从那之后,买合皮来提意识到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她从新华书店买来教材,并在手机上下载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情景跟读语音软件,从“a、o、e”等最简单的拼音一个个学起,一个字一个词地跟读。近一年来,买合皮来提不但掌握了1000多个常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能用普通话和人进行日常的沟通交流。

  从自学那天起,买合皮来提就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坚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个小时,即使外出打短工也没有耽误学习。从写字、组词、造句到写日记和作文,如今她的作业本已经用了30多个。翻开她最近一篇以“我爱家乡”为主题的作文,记者看到书写字迹工整、段落层次清晰。文章中,买合皮来提心怀感恩之情,描述了江巴孜乡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下近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同时,还介绍了家乡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邀请全国各地的人来伽师县做客。

  “大家说我的普通话进步大,这离不开村里培训班老师的帮助。”今年5月,买合皮来提开始在村培训班上课,由于之前的自学基础加上勤奋好学,很快她就成了培训班高级班的佼佼者,常常在班里领读,她正通过努力带动更多的村民积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买合皮来提的丈夫在县城从事蔬菜运输,每月收入3300元,家里老人常年多病,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老公有拉面技术,我把普通话学好,我们一起努力日子肯定差不了。”最近,买合皮来提和丈夫合计着,下半年多打几份工,攒足钱后明年在县城租个门面开一家牛肉面馆。

  买合皮来提说:“孩子上幼儿园免费、国家还给盖了安居房,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要把日子过得亮亮堂堂,争取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