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富强:做精品乡村酒庄促村民就业增收

2018年09月25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8月31日,富强在检测葡萄酒储存设备。左姗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8月29日,在昌吉市三工镇二工村葡萄种植基地,富强正在和员工一起检测酿酒葡萄的甜度和其他参数,为即将到来的葡萄采摘季做准备。

  今年45岁的富强,是昌吉市印象戈壁葡萄酒庄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1994年,从新疆农垦中专食品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三工镇政府上班,3年后辞职下海。此后,富强打过工,跑过销售,开过小食品加工店。2002年,富强四处筹钱、贷款几十万元,成立了昌吉市阿尔金酒业有限公司。

  2013年,借着当地政府大力支持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东风,富强在二工村建立了印象戈壁酒庄。“昌吉市处于葡萄酒的黄金产业带,透气的砂质土壤,充足的日照,四季昼夜较大的温差,适合种植葡萄。葡萄酒产业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和前景。”富强信心十足。

  同年,富强成立了拥有800亩种植葡萄、234名社员的戈壁印象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富强说:“我们采用的是‘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用专业的人和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为同一个目标奋斗。”

  合作社的成立带动了当地一批农民就业。二工村村民刘成从合作社成立时就跟着富强干,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4500元的工资。“以前自己种葡萄,一年收入只有2万多元,现在不仅有了打工收入,家里的20亩酿酒葡萄还被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收入大大增加。”刘成说。酒庄慢慢壮大起来,富强对品质的追求没有一丝懈怠。“酒庄不是短期投资就可见效的产业,它是一个长期坚持、持之以恒的行业,新疆葡萄酒美名天下皆知,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富强说。

  富强要求种植基地采用有机绿色种植方式,不使用无机肥,不使用农药和除草剂,采用人工机械除草,保证原料的绿色健康;同时,要求通过人工梳果控制亩产在500公斤以内,以确保葡萄品质。

  善于学习、积极探索研究的富强,无论在葡萄种植还是酒窖设计上,都善于创新、大胆尝试,有着一套科学方法。正是得益于这些,在第九届(2018)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中,印象戈壁葡萄酒庄摘得四项奖项;在2017年第二十四届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上,酒庄的窖藏级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和精酿级赤霞珠干红葡萄酒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

  现在,富强还瞅准了旅游的商机,将旅游、餐饮、葡萄酒结合,采用“采摘+品酒+餐饮+观光”的模式,实现葡萄酒产业的壮大。“我们的定位很明确:小酒庄大产业,吸纳当地农民创业就业,做乡村精品小酒庄,发挥新疆产区特色,以品质赢得市场。”富强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