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张国翠:让“新疆礼物”走遍天下

2018年10月30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5日,张国翠向记者介绍用桑皮纸制作的工艺品。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今年9月初,在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选送的哈萨克族刺绣腰枕夺得金奖。这件“新疆礼物”出自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张国翠就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10月25日,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见到了她。

  新疆西域神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办公室里充满了艺术气息,新疆特色的工美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不过最醒目的还是那10多个大大小小的“馕”,逼真的造型让人仿佛闻得着刚出炉的香气。“这些馕都是一些酒店和餐厅预订的。大家都知道我们公司擅长做‘馕’。”张国翠骄傲地说。这可绝不是吹嘘,从10多年前火遍全疆旅游纪念品市场的小馕钥匙挂链、开瓶器,到如今大巴扎夜市直径2.2米的巨型馕,都是该公司的作品。

  “在咱们新疆,馕是各民族都喜欢的食品。馕是圆形的,但里面可以设计不同的花样。在我看来,馕体现着包容和谐,象征幸福团圆。”张国翠说。原来,她在“馕”中表达的是对家乡的深情。

  张国翠是60后,妹妹张国靖是70后。2001年,姐妹俩去云南旅游,看到当地的旅游纪念品大受启发:新疆也有五彩斑斓的多民族文化,我们也可以开发更多的旅游纪念品!回到乌鲁木齐,姐妹俩立刻成立了一个工作室。用当时非常流行的树脂为材料,开发了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新疆人物摆件,并参加了新疆旅游纪念品展览会,居然引起了轰动,要求订货的客商纷至沓来。“意想不到的成功给了我们走下去的信心。”张国翠说。2005年,姐妹俩成立了公司。张国翠社会阅历丰富,负责产品的销售和创意,张国靖是美术专业出身,负责产品设计,两人配合默契。随着新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的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张国翠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产品已经有七大类,分别是:树脂系列、陶艺系列、非遗系列、桑皮纸系列、刺绣系列、印花系列、美食系列。“新疆元素是取之不尽的宝藏。美食系列是我们这两年的新产品,订制的饭店特别多。我们把新疆美食做成抱枕、靠垫图案,让人一看就仿佛闻到了香味,感受到了新疆气息。”张国翠说。

  今年,公司最火的产品是哈萨克族刺绣背包。记者看到有双肩包、斜挎包、圆形手提包,包面是绚烂多姿的哈萨克族刺绣,背面是厚实古朴的乳白色帆布,既独特、漂亮、实用,又有休闲感。“今年,这个刺绣系列的包在全疆好几个旅游景区多次卖断货。后来,我们加班才补上。成都的一家商户也预订了很多。”张国翠开心地说。

  今年8月,张国翠参加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备受鼓舞。“自治区提出旅游兴疆的发展战略,对于我们这些做‘新疆礼物’的文化公司是个巨大利好。我们要抓住机遇,制作出更有特色的‘新疆礼物’,满足游客的需求,传扬新疆之美。”她说。

  最近,张国翠在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官网上注册了一家网店。“我们利用网上平台,找一些内地经销商,让我们的‘新疆礼物’走遍天下。”张国翠充满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