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天山南北展宏图·乌鲁木齐篇】首善之城 精彩跨越

2018年12月18日 11: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史漓莎报道)经过40年的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乌鲁木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成绩,当我们把视野从乡村扩展到城市、从一产拓宽到三产、从宏观聚焦到微观,一个个鲜活的数据、一幕幕感人的变迁,组成了一道道乌鲁木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实力增强、民生改善的壮丽风景。乌鲁木齐,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激情演绎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着力加强基础产业和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民生改善,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国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国家外贸出口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乌鲁木齐市区夜景(摄于2018年10月6日)。

  40年来,首府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尤其进入20世纪90年代末,乌市抢抓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资源和地缘优势,从自身发展特点和实际出发,适时制定符合市情的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城市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住宅、道路、桥梁、公用事业等建设成就斐然,在城市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大,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40年来,乌市始终坚持把增加居民收入、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措施,城乡居民普遍过上了富足殷实的生活,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

  本版图片由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新疆图片总汇提供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上世纪70年代的乌鲁木齐西大桥。

  1978年的乌鲁木齐一隅。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乌鲁木齐二道桥市场。

  1999年10月26日,外国客商在乌鲁木齐市边疆宾馆采购商品。

  一列动车驶出乌鲁木齐站。目前,伴随着高铁出疆、城际铁路连通周边、乌鲁木齐站综合交通枢纽成型、BRT城市快速公交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乌鲁木齐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大跨越。

  格鲁吉亚国家歌舞团演员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表演舞蹈。该舞蹈节已经成为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平台,成为新疆对外展示的名片。

  自治区人民医院现代化百级层流净化手术室。乌鲁木齐积极打造医疗服务高地,为国内外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雏形渐显。

  东亚银行(中国)乌鲁木齐分行外景(摄于2018年9月10日)。该行是新疆第一家外资银行。乌鲁木齐市不断完善金融产业布局,优化金融业整体运营环境,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

  2018年3月23日,X9091次货物列车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700多列,线路增至19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7个国家24个城市。

  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外景。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是中国西部地区面向中亚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国际性会展中心之一,是乌鲁木齐市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对外开放的窗口。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