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天山南北新变化】

乌什县阿克托海乡亚勒古孜玉瑞克村——核桃变成致富果 幸福生活“种”出来

2019年03月15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南疆发展要因地制宜,粮食、棉花、果业、牧草业和畜牧业覆盖绝大多数农户,要教会农牧民先进生产技术和市场经营方式,帮助农民增加收益。丝绸、地毯、和田玉,都是发展方向,一定要抓出实际效果。一招鲜,吃遍天,一村一业,一乡一品,农民就会受益于此。——习近平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走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亚勒古孜玉瑞克村,只见道路两边的地里都是排列整齐的果树,不少村民正在田间劳作,忙着堆春肥。正值初春,记者看到每棵果树都被精心照料——根部覆盖着薄膜,树干上绑着防虫带,有机肥料堆放在田间,村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一村一业的要求,集中发展核桃产业。现在,我们村是乌什县最大的核桃种植村,规模效应已经显现。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其中六成以上来自林果业。”该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艾力 · 阿卜力米提说。

  村民受益一村一业

  “村里很多村民靠种植核桃摆脱了贫困”

  2月16日,记者见到赛麦提 · 依不拉音时,这位村里知名的核桃嫁接好手正在清理自家的院子。

  “下周就要开始修剪核桃枝和施肥了,这可是关系核桃收成的大事。”赛麦提说。对于核桃树的管理,什么时候修剪、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防治病虫害,赛麦提如数家珍。

  赛麦提如今这么上心种核桃,缘自他2011年去温宿县参观所受到的震撼。“虽然核桃树种在戈壁滩上,可都长得特别好。我问了村民,他们一亩核桃收入近万元,这太惊人了!”赛麦提说。不服输的他回到村里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技术,让自家的核桃也有这么好的收成。

  现如今,赛麦提家种了8亩多核桃,去年仅核桃种植一项收入2万多元。他还是村里嫁接果树技术最好的,名声甚至传到了其他地州,每年都有种植大户请他去嫁接果树。凭着这项技术,他一个月最高收入1万多元。

  赛麦提2017年脱了贫。说起现在的日子,他连连说“好”。“以前种粮食,一亩收入才几百元,现在种核桃一亩收入几千元。村里很多村民靠种植核桃摆脱了贫困。”赛麦提乐呵呵地说。

  增收的喜悦,让村民种植核桃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全村共有耕地5058亩,几年间村里的核桃种植面积从20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3023亩。

  如今,60多岁的赛麦提没事就喜欢在村里溜达。村民都住进了安居富民房,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新建成的幼儿园传来琅琅的读书声,这一切都让赛麦提感到满足。

  林果技术服务队应运而生

  “关于种核桃的技术,100分的话我能拿90分”

  2月16日,在竖着阿克托海乡特色林果业示范园和林果科技培训田间学校牌子的核桃林里,人头攒动。村民围着一位身穿粉色大衣的技术员,聚精会神地听她讲解。

  “现在把树上的虫蛹摘掉,这样到六七月就不用打药除害虫了。”哈力旦木 · 毛力边摘下虫蛹,边对村民说。她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林业技术员,几乎每个月都要来村里给村民现场讲解种植技术,从病虫害防治到田间管理,样样都教得仔细。

  图尔荪 · 艾散紧紧盯着哈力旦木的动作,还仔细观察着虫蛹。图尔荪家有7亩地,之前种植杏树。看到村里种植核桃的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前两年他也砍掉老化的杏树,种植了3亩核桃。

  2017年,图尔荪为了提高产量,在冬天修剪了核桃枝,没想到剪错了主枝,不少核桃树因此被冻死。

  痛定思痛,图尔荪明白了提高技术水平、进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性,开始到处拜师。只要有技术员来上课,他一定早早去听课。现在,图尔荪熟练掌握了核桃树修剪、嫁接等技术,还加入了村里的林果技术服务队。

  林果技术服务队是2018年10月成立的。亚勒古孜玉瑞克村核桃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技术能手很多,其他村的种植户碰到技术难题都喜欢来这里请教。为此,村“两委”选出20多名技术好的村民,组成林果技术服务队,队员们除在村里工作还为其他村提供服务,每人每月能拿到800元—1200元不等的工资。

  “现在,关于种核桃的技术,100分的话我能拿90分。”图尔荪自信地说。

  “去年,种核桃我只收入了1万多元,今年要按照技术员的指导加强科学管理,嫁接受市场欢迎的新品种,争取今年有好收益。”图尔荪说。

  硕果引来“金凤凰”

  “有了精深加工企业,我们村核桃的身价就更高了”

  阿卜力克木 · 阿卜力米提是村里的能人,不仅自己种植核桃,还在2012年牵头成立了乌什县迪亚耐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现在合作社种植了100亩杏子和100亩核桃,还拥有占地6亩的加工厂房,包括烘干房和冷库。去年合作社收购了村里85%的核桃,销售到了上海、湖南、甘肃等省市。

  “有不少内地采购商直接到村里来买核桃。”阿卜力克木说。去年,合作社收购的核桃早早销售一空。

  有了好销路,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阿卜力克木回忆,以前村里只有10户左右的人家有摩托车。现在,因为种植核桃增收了,村民不仅有了摩托车,三成以上的家庭还有了小汽车,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但阿卜力克木也有了新的担心。这几年,核桃价格不稳定,忽高忽低,阿卜力克木琢磨着要把村里的核桃、杏子进行深加工,一来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来提高产品附加值。

  就在这时,县里传来了好消息:一家浙江企业在乌什县成立了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4.3亿元,年加工核桃预计1万吨、鹰嘴豆2000吨,还将建核桃选果、核桃仁压榨、核桃油精炼、干鲜果包装、水果脱水等15条生产线。这个消息让亚勒古孜玉瑞克村的果农高兴不已。

  “一直发愁林果价格不稳定,有了精深加工企业,我们村核桃的身价就更高了,期待这家企业早日建成投产。”阿卜力克木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