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甘丽霞:天山脚下的送法使者

2018年04月24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3日上午,甘丽霞在宪法宣传活动中向农民普及宪法知识。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摄影报道)4月13日上午,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政府院里举办“宪法、法律宣传月”和“综治宣传月”活动,板房沟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员甘丽霞带着干部群众一起诵读宪法,开展宪法知识答题。

  从南方到边疆、从城市到乡村,在司法所工作5年来,这位36岁的湖南妹子走村入户扎实开展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司法行政工作,成为当地各族群众信赖的送法使者。

  2007年,甘丽霞从湖南来到新疆,在乌鲁木齐结婚成家。2013年,她考上了公务员,来到板房沟镇司法所工作。“每天看着远山、蓝天、白云,心情特别好,能为老百姓做好服务工作,就更有成就感了。”她笑着告诉记者。

  采访过程中,不断有人来找甘丽霞:两位村民要买卖房屋,前来咨询合同怎么签,甘丽霞把打印好的制式合同交给他们;另一位访客是该镇白杨沟村的村支书托里肯,他找甘丽霞商量当天下午一起去帮农民工讨薪的事宜。

  如今的甘丽霞处理各类司法行政事务游刃有余,这是她长年努力学习法律知识的结果。“啃”法条很枯燥,她克服困难,系统学习了和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遇到具体情况时学习效果最好,因为一边学一边解决问题,很快就记住了。”她说。

  除了学习法律,甘丽霞还不断积累经验。几年前,她调解了一起农民工讨薪纠纷,包工头答应先付一部分款,其余部分用房屋和钢筋等建材抵押,双方签了协议。

  “当时没有看出有什么不妥。”甘丽霞说,随后问题暴露出来,包工头无法还余款,农民工想变卖抵押物时,发现房屋手续不全无法变卖,钢筋等建材已被当地建房的村民使用。甘丽霞很懊悔,但没有气馁,继续帮助追讨,终于妥善解决了这件事。以后再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甘丽霞都慎之又慎,诸事考虑周全。

  这些年来,甘丽霞走遍了板房沟镇的所有村组,给村民讲解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并针对土地、劳务、婚姻等领域开展专题普法。村民们都喜欢她,她也对朴实的乡亲们产生了深厚的情谊,曾两次放弃调离的机会。

  社区矫正工作也是司法所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们镇有10名社区服刑人员,有一名是因为交通肇事。”甘丽霞说,这名服刑人员的雇员开车外出,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他作为车主和雇主,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

  刚开始这名服刑人员想不通,甘丽霞多次给他做工作,释法析理,让他明白为什么要承担法律责任,并鼓励他振作起来。几次三番的深入谈心令他打开了心结,积极参加学习,并重新规划了人生。

  “现在老百姓法律意识普遍增强,对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的需求也水涨船高。”甘丽霞说,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她要不断学习法律、不断成长进步,用诚心、耐心和爱心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当好各族农牧民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