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沈伟:坚守乡村教育一线

2018年06月01日 10: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厉害了我的国,有你才会有幸福的我,厉害了我的国,有爱就会有美丽中国……”5月30日,在莎车县喀群乡中心小学,孩子们一边唱《厉害了我的国》,一边做着舞蹈动作,为“六一”国际儿童节当日的文艺表演做准备。

  孩子们认真的表演,被该校党支部书记沈伟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发到了“抖音”APP上,引起不少人的关注点赞。

  打开沈伟的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一张张纯真可爱的笑脸,一段段情真意切的文字,真实记录了他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也记录了他7年的乡村教师生活。

  2011年沈伟从喀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莎车县阿尔斯兰巴格乡英阿瓦提小学。一个破旧的篮球架,四排平房,就是学校的“硬件”。

  “当时我给父母打电话,告诉他们我想离开这里。”沈伟说,但父母向他讲述了父辈们在戈壁滩上开荒种地的艰苦经历,希望他不惧困难,为这里的孩子们多做些事。

  于是,他决定留下来,开启一段充满希望的乡村教育之路。

  起初,和孩子们沟通不畅,沈伟就用图片和视频,用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来交流。“后来孩子们每天围着我转,问这问那,我突然感到自己挺幸福的。”沈伟说。

  工作两年后,沈伟开始带一年级新生,在这里遇到了他的55个孩子。上课教学,下课嬉闹,亦师亦友,孩子们都特别喜欢沈伟,沈伟也爱上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一次课后,学生麦尔丹·吐尔孙追着沈伟说:“同学们都说你是我们的爸爸老师。”沈伟的心被暖化了,感觉自己正在做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工作。

  沈伟特别喜欢给孩子们拍照,并把照片发到微博上,也因此结识了很多爱心人士。2016年3月,他与一位曾经援疆的医生在网上发起了一场爱心捐赠活动。活动发起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包裹纷纷寄来。为了让孩子们记住这些爱心人士的帮助,他在学校设立了“感恩教室”,开展了“民族团结手拉手书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的种子。

  2017年3月,当沈伟和他的孩子们感情越来越深时,他接到了工作调整的通知。带着万般不舍,沈伟离开了英阿瓦提小学,来到喀群乡中心小学担任党支部书记。

  从管理一个班级到管理一所学校,从55名学生到2616名学生,沈伟肩头的责任更重了。

  由于新学校比较偏远,条件艰苦,师资力量薄弱,到任一年多来,他想尽办法吸引和留住老师。

  沈伟还将爱心公益活动带到了新的学校,在这里设立了第二间“感恩教室”,希望通过营造一个充满爱和感恩的氛围,让孩子们心中有爱,让老师因为这份爱,舍不得离开,正如他舍不得离开他的55个孩子一样。

  离开的这一年多,沈伟一直牵挂着他的55个孩子,几乎每个节日都要回去看望他们。孩子们也经常给他打电话,盼着他回去。去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他专程回去和孩子们一起过节。

  今年,沈伟要留在喀群乡中心小学,把爱心人士寄来的礼物,在儿童节这天送给学校的孩子。

  7年时光,他将青春奉献给了南疆乡村教育事业,他为自己是一名乡村教师而自豪。他说:“任何困难都打不倒我,因为我面对的是千千万万个希望!”

  眼下,沈伟有了更大的目标。“我打算再奋斗10年,把喀群乡中心小学建成一所示范性乡村全寄宿制教学的学校,让孩子们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他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