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木江·阿迪力回疆创业举办高级成衣发布会

【我奋斗 我幸福】“新疆是我服装设计的灵感源泉”

2018年09月29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5日,阿里木江 · 阿迪力在高级成衣发布会上。(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9月15日,一群模特正在向观众展示喀什老城印花系列服饰,这是该系列设计师阿里木江 · 阿迪力回疆创业后,举办的第一场高级成衣发布会。

  16岁那年,阿里木江考上了内高班,到北京上学。随后,阿里木江考入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习,学一行爱一行,他对服装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把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融于成衣设计中。

  阿里木江的尝试,一开始并没有成功。大一时,他开始尝试以艾德莱斯为元素制作服装,但结果并不令人满意。“视野不够开阔,对艾德莱斯绸染色、编织原理不了解,所以很难将其与现代工艺、面料相结合,很难适应现代人的需求。”阿里木江说。

  随后,阿里木江通过不断学习,并深入南疆调研,向艾德莱斯绸传统手工艺人学习。大学期间,他相继推出和田新娘系列服装、“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婚纱高定系列等,在服装界发出了自己独特的“声音”。

  2015年7月,阿里木江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在北京发展的机会,回到新疆创业。北京的发展机会更多,为什么要回来?阿里木江表示:“我在内地学习了先进的理念,应该回来回馈赋予我灵感的家乡。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传统服饰具有现代成衣的表述方式,让更多人都能了解新疆的艾德莱斯。”

  回到新疆创业后,阿里木江得到参与设计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演出人员服装的机会,他是所有服装设计主创人员中年龄最小的,这次机会让他“一炮而红”,随后他参与了众多重大活动的服装设计。

  今年9月初,阿里木江的工作室在乌鲁木齐开业了,随后他推出筹划多年的高级成衣发布会。“我以前购买了两幅以喀什老城和馕为主题的油画,这些油画画面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我想把这些元素运用到服装成衣设计中。”阿里木江说。

  今年,阿里木江开始把构思变为现实。他以两幅画为印染素材,经过几个月的设计、裁剪、缝制,最终形成了9月15日展示的“喀什老城”、“馕”、艾德莱斯三个系列共计40多套服装。其中,“喀什老城”“馕”系列,运用印染布料,设计成既契合现代审美又兼具新疆特色的系列成衣。艾德莱斯系列则融入了马蹄袖、中式立领、西式包扣等多种元素,让传统花纹更具现代感。

  “新疆一直是我服装设计的灵感源泉,这次服装发布会是对我回疆创业以来的阶段性总结。我希望能通过我的服装,让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更加现代化,更加丰富多彩。”阿里木江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