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小杂粮变成抢手货

2018年12月27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柴悦报道)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木垒镇,哈萨克族妇女沙吾坎 · 都坎立足当地特色手工食品加工业,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带领身边的姐妹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49岁的沙吾坎是土生土长的木垒人。2011年以前,她和丈夫靠种地为生,每年的收入除去成本所剩无几。为改变这种拮据的状况,沙吾坎想创业。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她特别好学,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学习,有机会就跟别人学经验。2011年,她创办了阿合加尔玛民族特色食品加工合作社。

  合作社采用传统工艺,精制加工各种当地天然绿色农作物,加工的原料有鹰嘴豆、大麦、小麦、青稞等特色杂粮,这些杂粮经过炒制、碾磨,既保持了原汁原味,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合作社加工的14种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目前,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现在的30户,成员入股资金也由25万元扩大到现在的50万元。合作社在木垒东城镇四道沟村、沈家沟村、鸡心梁村建立了以山旱地小麦、青稞、鹰嘴豆等为主的生产示范基地3万亩,还聘请了农业技术人员、食品加工师,健全了管理制度,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合作社目前有加工厂房5间,食品加工设备7套,还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技术培训、交流及信息咨询等服务。

  合作社为2个系列8类产品申报的品牌商标“阿合加尔玛”已被国家商标局注册登记。炒小麦粒、炒青稞粒、炒塔尔米、奶制品等申报了国家专利,已由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产品销往奇台、吉木萨尔、阜康、巴里坤、鄯善、阿勒泰等地,并和巴里坤、鄯善、甘肃阿克塞等地的客商签订了长期供货的协议。

  为了保证农作物原料的供应,合作社与当地种植户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7年来,每年收购农作物200多吨,带动700多户农民增收。

  “在做大合作社的同时,我从没有忘记帮助当地生活困难的家庭。目前,合作社吸纳了17名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就业,月工资高的可以拿到2600元,低的也在1600元以上。我还给贫困户赛力克江 · 斯拉木别克资助了10万元建房,资助我的干儿子白晨完成学业。能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能带动更多的姐妹走上致富路,再苦再累我都愿意。”沙吾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