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邵书琴:扎根边疆磨砺闪光青春

2018年06月19日 10:1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我是志愿者,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6月15日,27岁的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邵书琴这样说。

  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邵书琴成为今年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青年。

  1991年出生的邵书琴是广东人。2013年,她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同年,她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一年服务期满后,她申请扎根边疆,留在托云牧场工作。担任托云牧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她积极主动开展各项民生工作,并牵头运营牧场青年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带领职工实现增收。

  现在,牧场的职工都认识这个热情开朗的广东姑娘,亲切地称她为“小丫头”。

  “这是他们对我的爱护。”邵书琴说。“刚来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托云牧场在哪儿,只知道这是兵团唯一以柯尔克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也是第三师唯一的边境牧场。我想,既然当了一名志愿者,就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邵书琴说。

  2013年7月,她只身来到托云牧场。

  托云牧场海拔在2000米—4800米之间,冬冷夏热,自然环境较为艰苦。她却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环境。“那时,整个牧场都没有商店和饭馆,连买菜都要去6公里外的口岸。买到的经常只有土豆、白菜、萝卜。”邵书琴说,“晚上,牧场没有路灯,到处黑漆漆的。抬起头,我看到密密麻麻的星星仿佛在头顶上说话。后来,不少志愿者陆续转岗,期满之后,最终同来的志愿者就剩我一个人了。”

  邵书琴喜欢与群众聊天,也喜欢跑步、打篮球、跳舞。以前很少吃面的她,学会了蒸馒头、擀面条、做抓饭。

  到牧场服务的第二个月,她就承担了托云牧场小城镇建设现场观摩会的解说任务。虽然对牧场情况并不了解,她一遍遍跑连队踩点,用两周时间精心准备,出色地完成了解说任务。

  在志愿服务的一年时间里,她策划主持了多期道德讲堂,组织牧场职工群众参加健身操锻炼,完善了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给学校的孩子们上关于“梦想”的公开课……

  2014年8月,她选择了扎根牧场。2016年3月,她成为第三师最年轻的团场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2016年9月,她当选为托云牧场纪委委员,成为第三师最年轻的团场纪委委员。随后,她又担任牧场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职务。

  在祖国的最西北,她还收获了爱情。她与托云牧场学校的一名特岗老师喜结良缘。她的丈夫这样评价她:“我们在这里吃了不少苦,但她从来没抱怨过。是她的坚强、善良吸引了我。”

  牧场社区主任买买提塞依提 · 白卡依每个月都要陪患病的妻子到乌鲁木齐接受化疗。“去年,每个月我都要请假离开十天时间。小邵当时已经怀孕几个月了,挺着大肚子主持社区工作,经常走访、开会到深夜,但她从来没有喊过一声累。”买买提塞依提说。

  “邵书琴刚到社区时,我们担心她可能会脱离实际、纸上谈兵。但是,她任职以来,虚心请教、入户走访,迅速掌握了社区各方面情况,制定的社区工作计划稳妥可行又有所创新。”买买提塞依提说,“社区工作人员经验不足、不会干的时候,邵书琴就手把手、一遍遍地教他们怎么干。她对待每项工作都精益求精,从不敷衍抱怨。在她的影响下,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

  提到工作,邵书琴露出笑容,说:“基层党建工作千头万绪,但意义重大。我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我把一颗真心交给群众,群众还给我的是很多颗真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