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孔令媛:养老事业,我要干一辈子

2018年06月28日 10: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孔令媛年龄不大,却与“老”结缘——她是石河子市银龄养老院院长,因多年从事养老事业,已经成为专家。

  33岁的孔令媛是出生在石河子市的“兵三代”。2004年,孔令媛从沈阳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进入东北电力设计院从事所学专业的工作。业余时间,孔令媛经常去当地的养老院做义工,对养老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在异乡工作的她也格外想念远在新疆的爷爷奶奶。

  后来,孔令媛辞去了东北电力设计院的工作,应聘到长春一家养老院工作。在那里,她认识了养老行业的护理专家周漪。

  2007年8月,她放弃了在东北打拼多年的一切,回到石河子办养老院。她认为新疆需要更加多元的养老机构,相信自己可以开创一片空间。

  回到石河子,父母很高兴,爷爷奶奶也很支持。她在石河子市中心的一个住宅小区租了住宅楼房,置办了11张床位,开起了银龄大家庭养老院。全部工作人员就是她和周漪夫妇3个人。

  那时候,很多人对养老院还有各种误解。“儿女把父母送到养老院就是不孝,你开办养老院就是助长不孝之风。”面对类似的议论,孔令媛总是微微一笑。

  孔令媛的养老院的定位是收留失能卧床老人。这类老人需要24小时看护——以往都是子女专门在家里照顾,而现在专业的养老机构能够用更加科学、卫生的方法来照看。

  “我们这里无论老人身体的情况多么差,都会收留。”孔令媛说,“我每年都会接到从医院的急诊科打来的电话。有些时候,一些患老年痴呆症的走失老人会被公安民警送去医院救治,医院不能长期收治,就会问我能不能收留,我总是不忍拒绝。”

  “从一开始,我就希望把养老院办成一个大家庭。来到这里的老人就是我的长辈,我们感情都挺好。”孔令媛说。

  孔令媛对自己身边的老人都很上心。说起哪位老人,孔令媛一开口就停不下来。

  2016年,孔令媛实现了一个夙愿:开办了一家综合功能型养老院。为此,她设置了阅览室、茶艺室、音乐厅和教室等,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学习、休闲、交友。“希望这里能够提供更加舒适的环境,让老人们安享晚年。”孔令媛说。

  孔令媛目前已经把养老院开到南北疆多个县市。2018年,她当选为自治区政协委员。

  “养老事业,我要干一辈子。”孔令媛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