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拜城农民艾海提·卡德尔:夫妻同心过上好日子

2018年04月20日 10: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我父亲经常给我们兄弟几个说,知道怎么花钱也要知道怎样挣钱。人勤快点,生活不会差到哪里去。”艾海提 · 卡德尔夫妇一直谨遵父亲的教诲,搞牛养殖、卖自制酸奶,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善着一家5口人的生活条件。如今,仅卖酸奶这一“副业”,一年就给艾海提一家带来了5万多元的收入。艾海提夫妇坚信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自家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怡卫东报道)一场春雨过后,拜城县拜城镇协力克买里村春意更浓。4月13日,村民艾海提 · 卡德尔和妻子阿依木尼沙 · 吾斯曼正在家里的灶台旁熬制着酸奶。

  “今天,又接到了40碗酸奶的订单。我们得在下午三点前做好送过去。”阿依木尼沙边熬着酸奶边说。

  拜城县拜城镇协力克买里村是一个城郊村,骑电动车只需5分钟就可以到达县城,那里的村民大多在县城务工。

  艾海提一家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靠养殖致富的人,他养牛,妻子卖酸奶。

  “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靠的都是我和妻子勤劳的双手。”艾海提说,一开始家里只把卖酸奶当成“副业”,但就是这“副业”,一年给艾海提一家带来了5万多元的收入。

  “我养牛挣的钱,还没有妻子卖酸奶挣得多。”艾海提看着阿依木尼沙,冲她竖起了大拇指,然后笑着说。

  2011年,艾海提兄弟4人分家,父亲分给他们夫妻一头牛、4间房和17亩地。但种地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紧巴。为了改变生活状况,艾海提和妻子把希望全都寄托在了养殖牛羊上。

  受父亲的影响,艾海提对搞养殖非常感兴趣,分家的第一年他就把所有积蓄投在了养殖牛羊上,但由于养殖技术不太成熟,一下就亏了6万元。

  但艾海提没有气馁,他利用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再次搞起了养殖,一边向周围养牛大户请教,一边购买养殖方面的书籍学习,养牛技术渐有起色。

  原本要去县城当环卫工人的妻子阿依木尼沙,怕艾海提一个人顾不过来,便留在家里帮忙。但家里还有3个孩子要养育,勤快的阿依木尼沙便想到了制作自己最拿手的酸奶卖钱补贴家用。

  “刚开始,我卖给村里的邻居,一天也就收入20多元钱。”阿依木尼沙说。那时,家里只有两头奶牛,许多人不知道我卖酸奶,所以做的少,卖的更少。

  渐渐地,阿依木尼沙做酸奶的手艺,得到村民们的口碑相传,买的人越来越多了,就连县城的商家也开始主动上门订购酸奶了。

  看着卖酸奶的生意越来越好,艾海提和妻子决定再买几头奶牛,专门产奶做酸奶。于是,奶牛从最初的两头变成了现在的10头,酸奶也从最初的每天卖四五碗到现在最多一天能卖100多碗。

  酸奶越卖越多,艾海提和妻子也越来越忙。每天清晨7时多,艾海提就起床喂肉牛和奶牛,清扫牛圈。吃完早饭后,11时左右,又开始挤牛奶。

  “一台机器挤一头牛的奶要两个多小时,10头牛得好几轮才能挤完。”阿依木尼沙说,挤完牛奶还要赶紧熬制酸奶。

  如今,夫妻俩每天从挤牛奶到制作好酸奶,要花费五六个小时,剩下的时间,他们还得随时“待命”。“我和老婆除了养牛做酸奶外,就是等电话送酸奶。”艾海提说,家里的冰柜里一直都有四五十碗酸奶,以备急需。

  “我父亲经常给我们兄弟几个说,知道怎么花钱也要知道怎样挣钱。人勤快点,生活不会差到哪里去。”艾海提一直谨遵父亲的教诲,依靠勤劳的双手搞养殖,让家里拥有了30多头牛,生活条件也大为改善。

  “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不出5年,家里的牛会达到50头,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艾海提夫妇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