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马晶:带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实干者

2018年04月17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谢晓艳报道)这几日,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妇联主席马晶心里始终惦记着查汗渠村向阳蔬菜专业合作社。

  4月7日是周六,但马晶并没有给自己放假,而是选择在蔬菜大棚里带领村民育苗。

  五号渠乡查汗渠村人多地少,村民增收致富后劲不足。作为妇女们的“主心骨”,马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自己主动走出去学种植技术、学管理经验。回来后,她牵头在村里建立“三学三比”示范基地,组织妇女发展无公害蔬菜大棚。从2012年开始,以妇女为主力军的向阳蔬菜专业合作社在查汗渠村逐渐壮大起来。如今,全村已建了249座蔬菜大棚。

  村民王广杰家里只有10亩地,生活水平不高。在马晶的动员下,王广杰率先在村里建起了蔬菜大棚。

  “如今,我家已有5座蔬菜大棚,年收入超过了7万元。”王广杰说。

  在各族村民眼中,马晶似乎永远精神饱满,经常奔波在田间地头,工作干劲很足。播种季节,她在蔬菜大棚间穿梭;农闲时节,她耐心地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有的村民不理解她为啥舍小家顾大家?马晶这样说:“奋斗者最幸福,实干者最美丽。能为村民办实事,我感到很幸福。今后,我将尽心尽力为乡村妇女服务,带领大家通过艰苦奋斗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农民经纪人熊红英说:“农闲时,马晶发现村民们闲在家里没有收入,就组织动员了20余名能吃苦的妇女,成立了外出务工队。由于这个妇女务工队的农活干得又好又快,每年请她们干活的人很多。”

  马晶还从改变妇女的就业观念入手,加强了对乡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力度。因此,五号渠乡涌现出了一批以郭银花、熊红英等为代表的农民经纪人,带动了全乡1860名各族妇女实现劳务输出,使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渠道。

  今年51岁的吐逊古丽·阿不力孜是五号渠乡阿伦渠村村民,由于她家耕地少,日子过得十分紧张。在一次走访入户中,马晶来到吐逊古丽家中品尝了吐逊古丽打的馕,觉得口感酥脆很好吃,马晶便鼓励吐逊古丽依托村里的特色集市,卖馕增加收入。

  刚开始,吐逊古丽担心自己打的馕卖不完会赔钱。马晶说:“你只管打馕,如果卖不完我都买走。”

  没想到吐逊古丽打的馕酥香可口,一到市场就供不应求。如今,她每天卖馕就有200元的收入。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党的好干部,让我们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收入高了人也精神多了。今后,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还要带领更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增收致富。”吐逊古丽开心地说。

  马晶还积极引导妇女们发展庭院养殖,围绕肉鸡、蛋鸡、奶牛、黄牛、肉鸭等特色产业开展养殖。如今,她在全乡扶持培养妇字号养殖大户45户,有力推动了农村妇女走上畜牧兴家之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过程虽然艰辛但也幸福。我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村民们多做实事、多办好事。”马晶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