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红新:与花共舞,舞出精气神

2018年04月18日 10: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4月11日,张红新在北京一家园艺公司里边走边看,不时拿手机拍照,流连忘返中她总是掉队,解说人员就不断停下来,等待这位“求知若渴”的参观者。

  “我又认识了近20种新品种,都适合在新疆种植。”张红新兴奋地说。

  张红新是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拜尔盖斯村一名种花人,有50亩苗圃,种有各色花卉,销售到精河、博乐、阿拉山口等地。因为这些花儿,张红新家的日子好过起来,她也有机会走出家门去外地参观交流了。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张红新还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和丈夫耕种着9亩地,育有两个孩子。那时候张红新就喜欢养花。

  有一次,张红新出去卖菜苗时,尝试着把自己种的一些月季花苗拿出去卖,没想到很快就被抢光了。“这收入来得可比种地快啊!”张红新心想,拜尔盖斯村的村民喜欢美化庭院,这为自己打开了一道生意门。

  但那时张红新只知盆花,不懂景观花。有一次,一名顾客想买一盆景观花,张红新却没有,顾客对她说:“如果你这儿有,我就不用舍近求远跑到外面去买了。”一席话,让张红新眼前一亮,自己是不是可以建一个花圃基地?

  经过多次到乌鲁木齐等地参观学习,张红新和丈夫盖了一间15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开始种植景观花。久而久之,村里的学校、镇里的医院都来找张红新买花。需求多了,一个小棚的产量开始供不应求。就在她为续建大棚所需资金犯难时,大河沿子镇政府和妇联主动找上门,鼓励她进行规模种植,并为她争取到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资金,帮助她建起了50亩地的花卉温室大棚。

  近几年,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花卉市场需求猛增。今年张红新的花圃基地就接到了双河市200万株景观花卉的订单。面对这么大的一笔订单,张红新想到村里有很多富余劳动力,她就招了本村的30多名妇女来花圃基地工作,按工作量计算酬劳。

  王云彩就是拜尔盖斯村的村民,在张红新的花圃基地工作,她既能照顾家里,还能挣到一份不错的收入。“我现在已经是熟练工了,每天能挣200多元钱呢。”王云彩高兴地说。

  今年通过观看全国两会盛况,张红新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她觉得自己现在浑身充满了干劲。

  “我计划再承包七八十亩地,扩大花卉种植规模的同时,带动周边的姐妹们一起奔小康。”张红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