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

2019年04月16日 15:31   来源:天山网

阿布都赛米(左一)在指导徒弟。

  “这道作业的难点在于如何将不平的面找平,我们这样使用锉刀,效果就会好很多。”5月30日,在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维修车间,阿布都赛米正在给徒弟们作示范。

  “中等身材,不善言辞,身穿一身浅灰色工装,看上去并不显眼的阿布都赛米是一名钳工技师,还是全国技术能手。去年年底,以他名字命名的阿布都赛米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详细

普开(右)在教学员们跳街舞。图片由本人提供

       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新疆大学上学的普开接触到街舞,这个19岁的小伙儿立刻被这种活力十足的舞蹈迷住了。他买来录像带刻苦练习,并和几个街舞爱好者组建了街舞队。

  “我们成为当时街舞潮流的引领者,除了在学校教大家跳街舞,业余时间还到校外演出,受到青年人的欢迎。”普开说。为了提高舞艺,他每年寒暑假都要到内地去拜师学艺。

  2004年,学法学专业的普开大学毕业后,获得了留校的机会。但普开思来想去,最终还是放弃了。

  “我想让更多人感受到街舞的魅力。”普开说。他成立了DSP街舞工作室,DSP是梦想、灵魂和热情的英文缩写。工作室除了参加各类演出,还开展街舞培训。》》》详细

程芸在野外考察。图片由本人提供

       罗布泊的一片亘古荒原上,8峰野骆驼走走停停,信步觅食。看到远处开来的汽车,它们撒开蹄子狂奔,瞬间消失在戈壁深处……3月26日,向记者展示着手机里拍摄的野骆驼视频,程芸一脸兴奋。

  “这是前不久我们科考时拍摄到的画面,目前野骆驼种群结构越来越稳定。”程芸说。

  野骆驼是世界上唯一幸存的野生骆驼种类,主要分布在蒙古国境内和中国新疆罗布泊地区,数量880峰左右,被联合国列入濒危珍稀物种红皮书。过去11年,为了探索野骆驼和大自然的奥秘,助推野骆驼保护事业的发展,程芸16次深入罗布泊。》》》详细

陆明利用业余时间在办公室学习。图片由本人提供

       “咱们可以先注册商标,农产品有了专属‘身份证’,自然会提升一个档次,有了商标再去做外包装……”3月13日,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众创空间内,陆明正在给进入园区孵化的合作社负责人进行现场指导。这位自治区级创业指导专家从春节至今都没闲着,自从将创业指导对象从城市居民转向农牧民,他就一头扎进达坂城忙着绘蓝图。他说:“这里是我追梦的新起点,既能帮助农民致富,也能让公司得到更好发展,成就我的个人梦想。”》》》详细

吐尔逊·祖农展示自己的土陶制品。

  一块由吐曼河土制成的胶泥,经喀什市土陶匠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吐尔逊·祖农一双巧手拉胚、捏塑,不一会儿就能变成碗、碟或花瓶的形状。2018年12月30日,吐尔逊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土陶制品,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家世代制陶,对土陶有很深的感情,我要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吐尔逊说。

  吐尔逊家的陈列室内整齐摆放着碗、盘子、陶壶等几十种土陶制品,有的是素陶,只有米色和褐色花纹的交杂,大部分是釉陶,上了绿色、黄色、蓝色的釉彩,在灯光下闪闪发光。》》》详细

 

  图为热合曼 · 阿布都拉在制作乐器。

  独它尔、艾捷克、热瓦甫、萨塔尔……走进热合曼的工作室,各式各样的乐器几乎占满了一间房,除了用于演奏的乐器,还有精致小巧的乐器摆件。

  热合曼家祖上三代都从事民族乐器制作和演奏,从6岁起,他就跟着爷爷和父亲学习制作热瓦甫。为了学习乐器制作,热合曼不知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伤,至今他的手上仍然留有不少疤痕。60年过去了,这位双手布满老茧、双鬓斑白的老人,早已是当地有名的民族乐器制作匠人。》》》详细

王常平(左)与同事一起研究新工艺。

  “王工,自从我们使用了新式铁轭绝缘,不仅变压器油流方向固定了,产品可靠性也大大提高。”“王工,你都快成‘特工’了,你做的改进可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材料”……1月30日,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绝缘车间里,几个年轻人围着王常平,热议发生在车间里的新变化。

  作为变压器厂的工艺主管、国家级技能大师,每天和冷冰冰的变压器打交道的王常平竟是一位女性,记者有些惊讶。

  “女人干这行的确不容易,可是我们也有优势,心思缜密,能举一反三。”蓝色的工装,利落的短发,王常平的笑声爽朗。》》》详细

张培文(左)在指导拍片。图片由本人提供

  辽阔的草原,飘香的哈密瓜,葡萄架下身穿艾德莱斯绸裙的身影……新疆各民族生活的场景宛如一缕缕乡愁在张培文心中激荡。在武汉市创业的张培文一直梦想着用微电影再现故乡。

  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张培文策划的“新疆人在湖北”系列短视频将于今年3月开拍,计划拍摄10位在武汉工作的优秀新疆青年,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新疆。第一期短视频,张培文计划拍摄的是来自和田市的姑娘麦尔哈巴 · 吾拉木。

  2010年,哈密小伙子张培文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习园林专业。2011年5月,自小就喜欢电影的他和小伙伴拍摄了迎新题材的微电影《兄弟》。短片一经发布,就在互联网上迅速走红,不到一天时间,网络点击率突破17万人次。一家知名视频网站的原创频道发来邀请,希望和他们长期合作。学校给予了他大力支持,拨款20万元置备拍摄机器,帮助团队渡过难关。同年,他和3个小伙伴一起创办了武汉微梦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湖北省首个挂牌中国青创板的文化科技型企业。》》》详细

(赵静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赵静 ]

【出彩新疆人】退伍老兵帮助更多人站起来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帮助 更多 站起来 假肢 残疾人2019/09/11 11:09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画布上流淌着新疆情

来源:新疆日报 | 文化新闻 | 新疆 油画 写生 一批 人才2019/08/27 10:08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家访十八年 心中充满爱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家访 瓦尔 米娜 学生 辅导员2019/07/02 10:07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发丝之间铸匠心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赛米;熔盐;阿布;钳工技能;匠心2019/06/11 09:06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欧江华团队:让女性健康与美丽同在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女性 性健康 乳腺癌 江华 和他2019/05/28 10:05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守望野骆驼 她16次进入罗布泊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野骆驼 罗布泊 野狼 队友 所有人2019/04/02 10:04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陆明:金点子专家巧手绘蓝图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农牧民 空间 达坂城区 农民 致富2019/03/19 09:03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情系故乡的“微梦”人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故乡 张培 武汉市 传媒 拍摄2019/02/26 10:02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泡”在车间的技能大师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在车 技能 大师 常平 加工2019/02/12 10:02 阅读详细

【出彩新疆人】乐器村里的大工匠

来源:新疆日报 | 地州新闻 | 制作 热合 民族乐器 技艺 一把2019/01/22 10:01 阅读详细